用1招爬樓梯降血糖、護血管,爬一層樓就很有效!

58,569 收藏2
【早安健康/陳建甫編譯】根據臺灣大學公衛學院與衛福部國健署今年首次發布的資料指出,高血糖是造成國人死亡的危險因子之冠,比起三高中的其他兩項:高血壓、高血脂都來得更加危險。隨著高血糖、糖尿病的病患人口持續增長,也有越來越多研究者開始投入研究抑制血糖飆升的藥物,其中近年來最引人注目的便是人體能夠自產的活化蛋白激酶(AMPK)。

AMPK是調節能量代謝的關鍵 20分鐘的有氧運動就能啟動
日本首都大學人類健康科學研究所的藤井宣晴教授指出,AMPK其實是一種感應並調節細胞內能量代謝的酵素,一旦活化後就會產生近似於胰島素的效果,能夠將血液中的醣類輸送到肌肉組織來供其燃燒使用,因此血液中的血糖值就會自然地降低。此外,細胞也會因為AMPK的活化而抑制肝糖產生,因此AMPK也在醫學上受肯定為治療第二型糖尿病、高血壓的潛力藥物。

藤井宣晴表示,過去在醫學上早就已經觀察到肌肉收縮時會消耗血中糖分,使得血糖值下降的現象,但是一直以來多數學者都認為這是胰島素分泌旺盛而產生的正常現象,實際上運動反而會抑制胰島素分泌,因此用血糖下降來推測是體內胰島素分泌旺盛根本是錯誤的觀念。

同研究所的副教授真鍋康子則指出,近來的研究發現運動到全身肌肉的有氧運動,是最能刺激AMPK活化的關鍵行為。只要運動量達到20分鐘,基本上就能大量刺激AMPK開始活動,因此真鍋康子也推薦民眾可以在家踩腳踏車踏板、爬樓梯登階等運動,每日只要加起來運動20分鐘以上,養成習慣就能改善過高的血糖值並且保護血管。

爬樓梯時注意「二進一退」 飯後馬上進行既降血糖又降血脂
而藤井宣晴也建議,民眾平常在辦公、通勤的時候上下樓,如果距離只有一層樓就可以採取「二進一退(前進兩步、後退一步)」的方式慢慢移動,這種爬法雖然費時,但是只要爬一層樓就能刺激到全身肌肉,所以也能有效活化AMPK。日本姬野友美診所的院長姬野友美博士則表示,如果將這種零碎的運動控制在飯後馬上執行,那麼除了降低血糖之外也能同時抑制血中三酸甘油脂飆升,讓血管在飯後更能夠獲得保護。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