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壓居高不下有3種可能,教你4個養心降壓穴道常保心臟健康

56,190 收藏1

撐破血管的隱形殺手:高血壓



什麼是血壓呢?首先,我們知道身體佈滿了大大小小的血管,裡面有著不停流動的血液,循環身體各個部位,提供養分與帶走廢物,就像是家家戶戶都有的水管。

如同水會對水管產生壓力,當血液藉由心臟的運動被打出而得以行走身體各處時,也會對血管產生衝擊力,這就是「血壓」。

更精確地來說,血壓是「血液壓迫單位血管壁面積所造成的壓力」。而一般常用的血壓計,又將血壓分為兩種:大的數字是心臟收縮時,血液從心臟流出,此時血壓最高,稱為收縮壓;小的數字是心臟舒張時,血液不再從心臟流出,此時血壓最低,稱為舒張壓。

因為有血壓,血液才能到達我們的器官與肌肉。生活中,如果我們躺著或蹲著一段時間,突然站起時感到的頭暈目眩、眼冒金星,就是因為站著時,需要更大的血壓才能把血液打進腦部,但身體來不及調節血壓,血液來不及流回腦部造成的。

那血壓是不是高一點比較安全呢?當然不是。血壓過高,背後的意義是血液需要更大的推動力,才能在血管裡流動。

由於血液在人體內無法自行流動,仰賴的動能就是心臟的收縮力。因此,過高的血壓代表著心臟必須出更大的力氣才能夠將血液打出。長期下來,將對心臟造成負擔,形成缺氧、缺血性病變。

而且,過高的血壓,也會損壞血管的內壁,甚至造成變形,增加出血、中風的危險。

怎樣才算高血壓呢?



18歲以上成人的血壓,測量至少兩次的收縮壓 (大的數字)平均值超過140,或者舒張壓(小的數字)平均超過90。

3類原因,讓血壓居高不下



先前提到,血壓是「血液壓迫血管壁所造成的力量」,因此血壓會高起來的原因,主要可分為三類:血液量太大、血管壁變硬變粗糙,以及血管壁不正常收縮。

類型一:血液量太大

血管就像運河,血液就是河水。如果有天下了一場暴雨,河川水量大增,堤防受到的壓力就會更大。同理,血管內一下湧入太多血液,給予血管的壓力就會增加。但為什麼血流量會突然變多呢?除了我們無法控制的遺傳因素,還有肥胖、吃太鹹2個原因。

  • 吃太鹹

    血液的組成有很大一部分是水,如果血液中的水分太多就會造成血液量太大,血壓也就容易升高。那麼吃太鹹和這些有什麼關係呢?原來,調配身體水分該待在哪裡的關鍵是「鈉離子」,水分是這些鈉離子的跟屁蟲,哪裡有鈉離子,水分就出現在哪裡。而我們所吃的鹽裡就有非常豐富的鈉離子。

    若我們在短時間內吃進過多的鹽,身體會來不及丟掉鈉離子。而這些鈉離子在血液裏面晃來晃去,本來要排出體外的水分,也就跟著過多的鈉離子停留在血管裡面,導致血液量增加,心臟必須提高收縮力,最後,血壓也就跟著上升。

  • 肥胖

    美國心臟協會指出,肥胖者因為體內脂肪組織大量增加,身體必須製造更多的血液,以供應這些組織所需要的氧氣與養分。而血液量上升,使得心臟必須更用力地收縮來推動血液,最終造成血壓上升。

    這也是為什麼,醫師會建議藉由減重來控制高血壓。國內知名神經內科權威、曾任台大醫院副院長的陳榮基教授主張,如果肥胖與高血壓同時存在,除使用藥物之外,應「立即」進行減重。

    當身體減去額外的脂肪組織,就不再需要這麼多的血液,血管內血量少了,心臟不需要這麼用力收縮來推動血液,血壓自然而然就降下來了。

下一頁繼續看還有哪些原因會讓血壓居高不下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