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股溝疝氣:胯下腫脹疼痛,常搬重物、過胖要當心

14,286 收藏0
【早安健康/蘇柏儒報導】疝氣是器官經由腹壁、橫膈膜或肚臍等構造脫出,移動到錯誤位置的情況,成年人最常發生的疝氣是腹股溝疝氣。什麼是腹股溝疝氣呢?

什麼是腹股溝疝氣?


腸道或其他內臟器官經由腹股溝脫出到外側
腹股溝在先天上就屬於人體中較為脆弱的部分,如果因為某些後天因素使得腹股溝的結構更加鬆散,包裹在體腔內側的內臟就有可能經過這個地方脫出到體腔外側。

 


腹股溝疝氣的分類


分為直接型和間接型兩種
(1) 直接型:指的是內臟直接經由腹股溝脫出。
(2) 間接型:腹股溝處有一個類似通道的構造,這個通道中裝有男性的精索或是女性的子宮圓韌帶,如果內臟從這個通道脫出,就屬於間接型腹股溝疝氣。

 


為什麼會發生腹股溝疝氣?


主要是長期壓迫、老化或受傷等等後天因素,但也有可能是先天的發育不良。
引發腹股溝疝氣的原因很多,像是時常搬運重物、過度肥胖、懷孕、便祕等等,發生在兒童的腹股溝疝氣則常是源自於腹股溝處的構造發育不良。

 


腹股溝疝氣的好發族群


根據疝氣的類型而有所區別
(1) 直接型:大多發生在中年過後的男性身上。
(2) 間接型:女性或兒童的腹股溝疝氣大多屬於這個類型。

 


腹股溝疝氣會有什麼症狀?


胯下腫脹,咳嗽或搬重物時更加嚴重
(1) 覺得胯下重重的,有時甚至會感覺到疼痛。
(2) 咳嗽或搬重物時胯下的隆起會更加嚴重,躺下時則會回復。
(3) 嚴重時從外觀就可發現胯下隆起。

 


腹股溝疝氣要怎麼治療?


絕大多數只能手術治療
除了少數嬰兒的疝氣可能自行回復之外,其餘皆須要進行手術才能根治,間接型腹股溝疝氣的手術只需要將脫出的臟器歸位,並且把脫出的通道給綁住即可,而直接型腹股溝疝氣在手術時還要加做腹壁重建。

 


★追蹤早安健康Instagram,健康多更多!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