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食道逆流:火燒心胸痛咳嗽!反覆發作當心食道癌

127,126 收藏3
【早安健康編輯部/綜合報導】為什麼會胃食道逆流?
常常吃完甜點就覺得「火燒心」或是咳嗽、聲音沙啞、胸痛?這些都是胃食道逆流的警訊!當胃酸上逆至食道、咽喉,由於食道不像胃一樣有胃黏膜保護,可以不受胃酸這種強酸的傷害,若是胃食道逆流,還有可能引起食道潰瘍、喉嚨發炎等情形,不可不慎。

胃食道逆流也稱胃酸逆流,是指胃液或未消化完全的食物殘渣逆流到食道或口腔。偶爾發生是正常且短暫的情況,食道可以快速地協助酸性物質回到胃中。但若次數頻繁,則容易使食道損傷,並產生併發症。

引起胃食道逆流的原因



腹腔壓力過大,壓迫到胃
  • 肥胖者、孕婦、常穿緊身褲等是高危險群。因大肚腩或外在壓迫使胃部受強力推擠,令酸性物質逆衝出賁門。
  • 常便祕者也會因囤積過多糞便,使腹腔壓力大增。

刺激胃酸分泌
甜食、高熱量及刺激性食物如油炸物、辛辣、燒烤、油膩食物及醃漬物等,容易刺激胃酸分泌。另外如柳橙汁、番茄汁也會刺激分泌,患者應更注意。

賁門無法緊閉
  • 吃飽飯、宵夜後立刻趴睡或躺下。使胃的容量變淺、變少,食物因此被擠壓出賁門。
  • 暴飲暴食或一餐抵兩餐吃(如早餐不吃,午餐吃多一點)、飯後咕嚕嚕地喝湯、飲料,一下太多的食物脹滿了胃,賁門當然綁不緊了。

賁門括約肌鬆弛
  • 研究指出,茶鹼會使賁門括約肌鬆弛(如巧克力、咖啡、可樂等)。賁門鬆弛,就像塑膠袋口綁也綁不緊,使胃中食物趁隙流回食道。
  • 同樣使賁門張力下降的還有菸、酒,除此之外,酒精的壞處還有減弱胃的消化力,並且刺激胃酸分泌。

胃消化力減弱
  • 因生活壓力使胃的消化力減弱,造成(1)胃黏膜沒有能力去中和過多的胃酸、(2)胃壁肌肉蠕動減少,食物滯留更久,增加逆流的可能性。
  • 不良進食習慣如咀嚼太少、狼吞虎嚥,造成(1)胃消化更困難,食物滯留更久、(2)吃進太多空氣,酸性物質隨打嗝、噯氣一點一滴傷害食道。

其他——生理性疾病
一般人較少發生的生理性缺陷。當胃上方的「橫膈膜」減弱而產生一個裂孔時,胃的一小部份可能穿越橫膈膜滑移到胸部,造成「滑動裂孔性疝氣」,使胃酸逆流也更容易發生。

醫師提醒
書田家醫科主任醫師康宏銘曾為文指出,除了逆流症狀會使人不舒服以外,再嚴重一些即可能發生逆流性食道炎、食道潰瘍出血、吞嚥困難(甚至無法吞嚥)。當逆流到口腔、咽喉且在睡夢中發生,則容易嗆到發生吸入性肺炎。此外,當食道下端黏膜不斷受酸性物質刺激,便可能增加食道癌發生的機會。

如何緩解胃食道逆流?請看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