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食道逆流:火燒心胸痛咳嗽!反覆發作當心食道癌- 第2頁

127,115 收藏3

擺脫「胃食道逆流」完全攻略


從前述的胃食道逆流危險因子中,可以歸納出以下NG習慣,另外,也列出醫師與營養師建議的好食物與好方法,共三要四不,讓我們徹底擺脫胃食道逆流之苦。

養成三個好習慣

好習慣1:要細嚼慢嚥、三餐定時定量
錯誤的飲食習慣就是一下子吃進大量食物,使胃部脹滿、減少胃排空效率。因此,細嚼慢嚥、好好咀嚼每一口食物,並且三餐定時定量,不讓胃在短時間內負擔加重,就是最好的身體保健法。宏恩綜合醫院家醫科暨肝膽胃腸科主任譚健民建議,吃飯習慣若真的慢不下來,可以嘗試「咀嚼得快,吞得慢」,也能收到一樣的功效。

好習慣2:多吃健胃食物、用好油
日本東海大學附屬東京醫院院長松嶋成志曾為文建議,多吃白蘿蔔、山藥等食物可促進消化,而蓮藕、滑菇、秋葵等富含黏液的食物則可保護胃部黏膜。而當有胃酸逆流症狀出現時,可飲用熱牛奶來中和胃酸。

不過,這裡也提醒讀者,熱牛奶的方法只是短暫緩解,若長期不適,仍應就醫。另外,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曾在受訪時表示,坊間流傳的「苦茶油」治療法,雖無臨床實證療效,但多食用好油,仍有非常好的保護腸胃道效果。

好習慣3:來做穴位按摩吧!
根據日本穴道百科「ツボです」的建議,以指腹按壓促進胃功能的穴道「巨闕穴」、「中脘穴」,及調節副交感神經的穴道「氣舍穴」,有助於緩解火燒心的不適。

巨闕穴
肚臍正上方,左右兩側肋骨相交處再往下2指寬的位置。

中脘穴
肚臍和劍突結合處的正中央。

氣舍穴
喉嚨正下方凹陷處,雙手各往左右約2指寬的鎖骨上緣處。

另外還有3穴位可改善健強腸胃、舒緩心情。

緩和症狀:足三里
從膝蓋外側下方凹陷處,向腳踝方向延伸4根手指寬的地方,就是「足三里」。像是從外側握住小腿一樣,以大拇指按摩,可以強健腸胃。

改善體質:神門
手掌與手腕交界處的橫紋,靠小指那側就是「神門」穴。是有助於緩解心情煩躁、焦慮不安等心理問題的穴位。

改善體質:內關
將一手的食指、中指、無名指併攏,放在另一手的手腕內側,無名指剛好抵著另一手的手掌與手腕交界處的橫紋,這時三指併攏的食指所在位置,就是「內關」穴。

戒掉四個壞習慣

壞習慣1:高油、高糖、刺激性食物
這些食物會刺激胃酸分泌,並使賁門括約肌張力下降,增加胃食道逆流風險。譚健民建議,真的想吃這些食物時,可以先吃主食、清淡的蔬菜等,讓胃部有了墊底的食物再吃甜食、辛辣物,能有助減少刺激。

壞習慣2:吃飽後立刻躺平睡覺
午餐後趴睡小憩一會、消夜飽餐後立刻躺平,沉甸甸的食物壓迫胃部,就是胃食道逆流的兇手。台大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劉志銘曾為文建議:吃完飯後以站姿、散步促進消化,至少一小時後再平躺,枕頭墊高15到20公分。

壞習慣3:菸酒、咖啡、濃茶、巧克力
臺大醫院營養師馮馨醇曾為文建議,菸酒、可可、巧克力、濃茶、咖啡、可樂等會使賁門括約肌張力下降。戒除菸酒、酌量食用這些含咖啡因的食物都可以有效防治胃食道逆流。

壞習慣4:常穿緊身衣、褲
塑身衣、緊身褲、繫緊皮帶雕塑S曲線的同時,也會壓迫腹腔,使胃酸逆流。另外,肥胖者也須注意過量的脂肪也會造成壓迫,因此,適度減重是很重要的。

預防胃食道逆流有哪些重點要注意?請看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