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種病毒竟比腸病毒更會發燒!5種常見發燒一次圖解- 第3頁

145,810 收藏0

腺病毒

​​

或許大家有聽過腺病毒,黃瑽寧醫師稱之為「燒久姬」,必定有他的原因。腺病毒的特徵包括發燒三至七天、扁桃腺發炎、輕微肚子痛、鼻塞、少數會出現結膜炎。結膜炎的出現時機,大部分都是在感冒症狀出現之「前」就會發生。所以很多患者,事先被帶去眼科診所看結膜炎,之後才發現原來是跟感冒有相關的。而且他很狡猾的,會嘴巴喉嚨潰瘍,跟腸病毒的症狀很類似。常常造成臨床醫師判斷上的困難,常被誤以為是腸病毒,無緣無故被關在家裡七天,家長也無緣無故,被迫要請假在家裡顧小孩。

大一點的小朋友得到腸病毒或皰疹性齒齦炎,有些也會描述肌肉酸痛的症狀。所以大家不要看到黑影就開槍喔

皰疹性齒齦炎

前陣子在網路上面瘋傳的皰疹性齒齦炎的文章,把大家嚇得魂飛魄散。皰疹性齒齦炎其實很常見,皰疹病毒也不是什麼新的病毒。他會透過口沫傳染。不過他很討厭,跟腸病毒的症狀很像:嘴巴破,舌頭破了,嘴唇,甚至牙齦腫脹,連刷牙也會流血。嘴巴味道很重,極少數會手指手掌四肢會有長疹子,跟腸病毒會很像。

皰疹性齒齦炎其實比腸病毒更會發燒!有甚至燒14天的!只是腸病毒有「重症」,而且腸病毒的傳染力比較強,引起的公共衛生問題比較大,所以大家的目光一直都只放在腸病毒上面。兒科醫師碰到皰疹病毒引起的齒齦炎也會很頭痛,不過幸好它有特效藥:acyclovir.

要怎麼預防?老生常談,既然他是口沫傳染,那就是要多洗手,做好個人衞生。有網友問我:是不是不要跟別人共用餐具?話說回來,不共用餐具本來就是應該要做的。

腸病毒該如何處置?下一頁醫師告訴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