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種病毒竟比腸病毒更會發燒!5種常見發燒一次圖解- 第6頁

145,860 收藏0

腸病毒重症前兆:



大家對腸病毒的重症都耳熟能響,腸病毒可怕的地方,是在於他會進入心臟腦部。有所謂的前兆四大天王:心跳、嘔吐、嗜睡、肌跳躍型抽搐。心跳和似水,都跟流感病毒的概念差不多,就不再重複說明。

持續嘔吐:

腸病毒喉嚨會破,會疼痛,這個大家都知道。厲害的疼痛,有可能會痛到連吃東西都會嘔吐。另外有些孩子因為不喜歡吃藥,就會反胃嘔吐。以上兩個狀況,又要怎麼跟重症的嘔吐分辨呢?重點在於「持續」這兩個字:有吃嘔吐、沒有吃東西也嘔吐。原因來自於兩個:進入心臟、引起的心肌炎,或是進入腦部、引起的腦壓升高,都會引起嘔吐

肌躍型抽搐:

這個症狀比較抽象,有點像是「被嚇到跳起來」的感覺。一個小時可以10-20次。正所謂有圖有證據,大家看一下YouTube上面的影片 : https://youtu.be/xp1V6OgoDco

走路不穩:這個也是個人的小經驗,以前在長庚碰過好幾個孩子,走路也會東倒西歪,主要是因為侵犯了小腦平衡中樞。

登革出血熱重症:

登革熱出血熱,致死率蠻高的,幾年前台南發生了兩百多個人死亡。「我以前得過登革熱,再次得到應該就比較不會那麼嚴重了吧?」錯!得過一次登革熱,再次得到第二次的話,重症的機率反而比較高。那是因為抗體交叉作用的關係。

顧名思義他跟出血的症狀會有相關。前兆包括:不明原因出血、頭痛、呼吸困難。

結論:
不論是夏天或冬天,孩子發燒體溫升高,父母都還是會很緊張。夏天比冬天還更需要注意的是中暑,而且兒童比成人更容易產生中暑的問題。

如何判斷發燒的原因? 奶爸Dr.剛剛提到的這些是大原則,並非每一個患者都一模一樣,仍要視狀況而定,教的原則是給父母一個方向,並不是要取代實際看診,因為醫生才能夠判斷小孩子需不需要進一步檢查、需不需要治療用藥。

「可是⋯我不喜歡給小孩子吃藥,怎麼辦?」吃不吃藥,跟看不看醫生,其實是兩回事。

「可是⋯我真的很不喜歡看醫生,怎麼辦?」好,至少可以按照奶爸剛剛教大家的方法,用物理降溫的方式,先觀察看看。

「可是⋯我以前物理都被當,怎麼辦?」⋯那個誰,把他抓走,我講不下去了,丟筆。


本身為兒科醫師(有點龜毛那種),為了家中兩位過敏體質的小前世情人,千方百計為她們創造一個無毒、低甲醛、兒童安全的環境。奶爸Dr. 以輕鬆詼諧、淺顯易懂的方式,分享有關於兒童健康、無毒育兒及兒童居家安全的資訊。粉絲專頁: 黑眼圈奶爸Dr. 徐嘉賢醫師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