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中醫傳授三伏貼懶人DIY:吹風機也能調理過敏!

4,763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編輯部】我們常在夏天時看到中醫診所貼出「三伏貼」的公告,到底何謂三伏貼?又有什麼效用呢?

三伏貼冬病夏治,調理過敏、氣喘



愛群中醫診所院長陳曉萱中醫師說明,過敏、氣喘、鼻炎常常好發於冬天,而三伏貼就是利用所謂「冬病夏治、春夏養陽」的概念,運用帶有熱性的藥餅,直接貼敷於穴位,經由中藥熱性刺激、滲透進穴道,調理鼻子過敏、氣喘等症狀,達到治病、防病的目的。

三伏貼的日期也有所講究,陳醫師解釋,一般標準做法會挑在三伏日的日期貼,指的是夏至後的第三個庚日、第四個庚日,以及立秋後的第一個庚日,亦即所謂的初伏、中伏、末伏,這是一年之中比較熱的三天。通常會貼於膏肓、肺俞、大椎、百勞等穴道。

自製藥餅及巧用吹風機

而民眾日常生活忙碌,可能沒有太多時間到中醫診所,陳醫師也提供自製三伏貼的方法。她表示,可以利用薑汁及薑粉調配、製成藥餅,同樣貼敷於穴道,雖然藥性不如中醫診所含有中藥材的配方,但也能發揮一定效果。

若是在家不方便自製藥餅,運用吹風機也有類似功效!陳醫師說明,只要沿著距離脊椎兩根手指與四根手指寬度之處的膀胱經,來回用熱風吹動即可。過敏或氣喘的患者,平時就可以常用此方法保養。

為了真正做到冬病夏治、調理身體,除了依照醫師的指示治療外,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也是必須,尤其飲食方面應特別注意,才能獲得最佳的保養效果。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