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皮屑奇癢!中醫疏肝利濕治療有妙方- 第2頁

72,025 收藏1

3. 微生物:
微生物的也是頭皮屑的一大成因。皮屑芽孢菌能夠影響頭皮角質細胞的粘合,與改變皮脂中脂肪酸的比例,是形成脂漏性皮膚炎與頭皮屑的重要因素。

根據臨床研究指出,健康正常的頭皮皮脂腺,含有40-50%的皮屑芽孢菌,頭皮屑患者含有70-75%的皮屑芽孢菌,脂漏性皮膚炎患者的含量更高達80%以上;這些皮屑芽孢菌平常分布在皮脂腺分泌旺盛的部位,當其量少時,還能與人體皮膚和睦相處,但當過量繁衍時,輕則引起頭皮屑增生,嚴重時會造成皮膚紅腫、發炎。

頭皮屑增多,在中醫稱為「白屑風」,是因為白屑層層飛揚而定名。中醫醫書《外科真詮》一書中提到:「白屑風初生髮內,延及面目,耳項燥癢,日久飛起白屑,脫去又生⋯⋯⋯」。頭皮屑大多因為風熱之邪外襲,導致皮膚失去滋潤營養而乾燥、脫屑所致;或因過食肥甘油膩、辛辣厚味、酒類等,致使脾胃運化失常,腸胃積濕生熱,濕熱蘊積皮膚所致。

中醫治療頭皮屑,在臨床上是依患者的體質及表現出來的症狀辯證論治,給予不同的藥物治療,通常可大致分為三型。

中醫證型

一、肝鬱氣滯型(平時壓力大,心情鬱悶的人):

因為肝氣不能調暢疏達,使得肝氣鬱結化熱、氣滯血瘀,皮膚表層失去津液滋潤,所以,會有頭皮發紅乾燥、脫屑敏感等現象;另外,還可能伴隨著情緒煩燥焦慮不安、月經不調、睡眠欠佳,甚至失眠等症狀。

治療:這一類的頭皮屑患者,頭皮屑常是小小細細、一層層的,治療是以養血疏肝解鬱為主,常用柴胡、當歸、白芍、生地、 牡丹皮、梔子等中藥來改善,複方則可用加味逍遙散、甘麥大棗湯等來治療。

還有兩種人也容易受頭皮屑困擾!下一頁中醫師教您解決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