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皮屑奇癢!中醫疏肝利濕治療有妙方- 第3頁

72,014 收藏1

二、胃腸濕熱型(喜歡吃辛辣燥熱的食物及飲酒的人):

這一類型的人,因為飲食的關係,造成脾胃無法正常運化,屬於腸胃濕熱型。因吸收代謝差,水濕或濕熱堆積在腸胃,濕熱之邪薰蒸皮膚,使皮膚產生紅斑、流黏液、油膩的黃色結痂等;且可能伴隨著腹瀉、便秘、腹脹、排臭氣等症狀。

治療:這一類的頭皮屑患者,頭皮屑常是較為大塊、色微黃且較油的,一吃油炸等食物,就可能使頭皮屑更嚴重,治療以清熱健脾利濕為主,常用黃芩、薏仁、陳皮、茯苓、藿香等藥材,或甘露飲、龍膽瀉肝湯等來治療。

三、陰虛火氣燥熱型(病程慢性化,反覆不癒,炎症不明顯):

這類患者常合併有失眠、大便乾結、舌紅少津有裂紋者,屬於陰虛火氣燥熱體質,平時容易疲累、眼睛乾澀、長青春痘等。

治療:這類頭皮屑患者的治療,是以滋陰養血疏風為主,可用當歸、生地、荊芥、防風、赤芍、白蒺藜等藥材,或以疏肝散、滋陰養血湯等來治療。

  1. 良好生活習慣、保持充足的睡眠、保持愉快的心情、多參加體育運動,都有利於皮膚健康,預防頭皮屑產生。
  2. 合理的安排工作、休息,讓壓力減到最低也是必要的。
  3. 建議溫水洗頭,涼水洗頭很難達到清潔的目的,而過熱的水更容易刺激頭皮,致使頭皮分泌過分的油脂,皮脂過多會使脫落的細胞一起附在頭皮上,乾燥後變成細碎的頭皮屑。所以建議用溫水洗頭,20度左右最佳。
  4. 平時應多攝取鹼性食物,如牛奶、蔬菜、水果等,避免進食過多的酸性食物、油炸食品和甜食,還要忌食辛辣和刺激性食物。


臻觀中醫於民國98年成立,主治項目包含內科、婦兒科、皮膚科、痠痛針傷科、過敏體質調理等,目前有台北、永和、台中三院區。 臻觀/澄觀中醫診所粉絲專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