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腿走路痠麻、腳趾冰冷…小心是周邊動脈阻塞恐截肢- 第2頁

126,396 收藏1

戒菸幫助改善疾病症狀


近年來由於代謝症候群、營養過剩、三高等文明病盛行,加上現代人因忙碌而缺乏運動以及吸菸人口增加,使得心血管及周動脈阻塞的病例大幅攀升。

患者在日常生活中應該要注意體重控制、控制血糖及戒菸。其中又以抽菸為首要,因為香菸中的尼古丁會造成動脈發炎而硬化、加速血管收縮,並抑制缺氧部位血液側肢循環的形成,因此要避免及改善動脈阻塞症狀,戒菸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周邊動脈阻塞性疾病的治療方式


可以使用血管擴張劑、血小板抑制劑及前列腺素E1(PGE1)等藥物來解除症狀。

一旦發現無法藉由藥物控制病情,或患者同時有超過10年的糖尿病時,就要以介入或手術方式治療,否則等到形成壞疽、潰瘍時才接受治療,通常無法逃避截肢的命運。建議患者以血管介入性治療(氣球擴張術、動脈內斑塊切除刮除術、血管支架置放術)或外科手術(動脈血管繞道手術)直接改善病灶。

大部分患者一開始的症狀是腳痠、腳麻、小腿腹疼,特別是在行走或運動時容易產生,但因為症狀輕微,所以常常被忽略。等到就醫時往往已經是非常嚴重的程度了。

周邊動脈阻塞疾病有哪些症狀?下一頁告訴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