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天扁平足損傷膝關節,天天踮腳尖10次矯正足弓

14,417 收藏3
【早安健康/陳建甫編譯】根據臺灣達特富足部檢測中心的資料指出,近年來卻因為生活習慣改變,年輕人走路運動量大幅度減少,使得年輕的扁平足人口逐年提高,而年長者足弓塌陷的人口也越來越多。

不只是台灣,日本暢銷十年的健康書籍《百歳まで歩く(暫譯:到一百歲都能走)》的作者,資深物理治療師田中尚喜表示,現代社會由於交通工具發達且室內娛樂豐富,日本小學生每2個人就有1個人有腳趾浮起、足弓塌陷等輕重不一的扁平足問題。

扁平足易跌倒、罹患關節炎 步行能力也會退化

而田中尚喜也表示,足弓如果塌陷而變成後天扁平足,不但走路跌倒的受傷機率會大幅提升、罹患膝關節炎的機率會增加之外,我們的體力也會衰退,所以很多人常抱怨自己上了年紀之後走個10分鐘就汗流浹背、氣喘吁吁。

這樣一來不但容易肥胖,老年臥病在床而需要人看護的機率也會大幅提升,因此重塑足弓來改善後天扁平足,才是缺乏運動、走路姿勢不正確的現代人最該培養的健康觀念。

而扁平足的成因除了胎兒在出生時受到胎壓擠迫而外翻,以及基因遺傳等可能性外,其他後天性的成因則主要可以歸類為以下三種:

    1. 走路姿勢不正確:走路姿勢如果不正確會容易造成大腿內側內轉肌及小腿肚肌肉鬆弛,如此一來就會加重腳掌跟膝關節的負擔,不但容易造成膝關節炎也會同時壓低足弓。
      此外,大腿肚的肌肉也會因為緊繃而拉扯骨盆後傾,這會使得我們站立時重心放在腳跟,腳趾自然浮起不貼地,足弓也就無法正確避震。
    2. 運動量嚴重不足:運動量嚴重不足除了會讓上述的三處肌肉累積代謝廢物而緊緊縮成一團之外,也會讓我們在站立時雙腿不斷顫抖,如此一來腳底為了站得更穩就會以更大面積來貼平地面。
    3. 老化肌力流失:如果每天都有走路運動的話,正常來說至少要到80歲,下半身肌力才會退化到足弓可能塌陷的程度,但是現代人交通工具發達,也使得扁平足人口增長得更快。

重建足弓防跌倒 關鍵就在脛後肌!

田中尚喜也指出,其實建構足弓的關鍵肌肉正是位於小腿肚的脛後肌。只要每天花一點時間扶牆踮腳尖來鍛鍊這塊肌肉,它就能輔助正確輔助腳掌負擔體重並且拉扯足弓頂部,使足弓得以保持彎曲的高度跟彈性。這樣不論年紀再大,走路都不會對膝關節帶來過度負擔,就能降低臥病在床的機率。

脛後肌在這邊:



踮腳尖體操這樣做:



1. 用單手扶著牆壁或是大型家具,並且踮起腳尖將腳後跟向上伸展,此時要全身挺直並感受到小腿肚有微微痠痛感,這樣才代表你的脛後肌有在出力。


2. 踮3秒後再慢慢放下腳跟,站穩休息1秒後再次踮起,一天重複10次即可重塑足弓。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