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固醇會高不是因為吃太多!降膽固醇先搞清楚4件事- 第2頁

811,928 收藏37

醫學研究對膽固醇其實還沒有真正瞭解透徹,取消了上限其實只代表「現在沒有最好的上限建議」,況且雖然有完善的調節機制,但仍有膽固醇過高的案例發生,因此適量攝取膽固醇仍是對健康最有保障的做法。

膽固醇高原因在身體機制失衡


這樣聽起來,一切似乎都很美好:我們的身體有一套動態調節機制,會時時注意身體內的膽固醇總量,以控制自行合成膽固醇多寡;又有HDL脂蛋白將多餘的膽固醇運到肝臟再處理,那為何還有膽固醇過高的問題?

1.調節機制漸漸失靈:飲食中膽固醇過量,一時之間會增高血液中膽固醇含量,透過調節機制減少身體自行合成的量,就會漸漸恢復正常。但是經常性飲食過量,調節機制就會漸漸追趕不上,終於造成膽固醇長期維持高峰的狀態。

2.調節工具被破壞:研究發現三酸甘油酯變多時,HDL會減少,因而減少膽固醇被回收的機會;另有研究指出,飲食攝取反式脂肪,不僅會減少 HDL,同時也會增加LDL。家族或非家族遺傳造成的基因變異,也會讓膽固醇的消耗量比一般情形要少,使得膽固醇含量升高。

造成膽固醇升高的因素


  1. 長期過量飲食、飲酒
    攝取過多膽固醇或反式脂肪,也增加過多三酸甘油酯

  2. 肥胖、缺乏運動
    過多三酸甘油酯,間接增加LDL 膽固醇

  3. 壓力
    壓力荷爾蒙會增加血液中膽固醇,也增強食慾

  4. 吸菸

雞蛋可以適量吃

不僅膽固醇被汙名化,雞蛋也是被標籤為「高膽固醇」的受害者。光靠一顆雞蛋可以孵出一隻小雞,可見它包含多少豐富的營養,相對來說是相當划算的營養來源。至於到底吃多少雞蛋才是適量呢?比以前多一些,自己心裡面能接受的量就好。

此為《早安健康》11月號《清血脂完全對策》部分內容。完整精采內容全台各7-11、全家、萊爾富、OK超商及誠品、金石堂、博客來網路書店熱賣中!早安健康嚴選免運特惠中~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