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療消瘦沒食慾…運動+1招增肌力還能改善便祕嗜睡

108,161 收藏3

今年6月衛福部公佈105年國人十大死因,癌症連續35年蟬聯首位,但或許你一點也不意外,因為新聞總是報導名人罹患癌症,身邊也時不時傳來有人罹癌的消息。當癌症不是新聞上的一個數字,而是發生在至親好友身上,看著摯愛因化療而消瘦、失去胃口,承受著種種副作用,卻還是努力對抗病魔,我們的關心與舉動,其實都可以幫助緩解副作用、生活得更舒適。 



消瘦、嘴破、沒胃口、拉肚子……對症妙解化療副作用

 

接受化療的癌症患者,高達8成會出現副作用。台灣癌症基金會資料表示,化療是透過給予患者化學藥物來破壞、干擾癌細胞的新陳代謝,而這些化學藥物就有可能會刺激口腔、咽喉到腸胃道的黏膜,引起噁心嘔吐、口腔黏膜破損(嘴破)、腹痛腹瀉等常見的副作用,大多數化學藥物也會讓人疲倦、沒精神、胃口差,患者也容易因此日漸消瘦、體重下降。

 

這些副作用看在照顧者的眼裡,不免擔心摯愛攝取的營養不足,或是好不容易吃下的營養沒有順利吸收利用,對抗起病魔更加吃力。其實當副作用接二連三地發生,只要照顧者能夠稍微調整平時的照顧方式,就可以適當緩解副作用,讓照顧者與患者雙方都能輕鬆一些。

 

●消瘦、體重下降:這是肌肉萎縮所造成的結果,雖然化療期間並不適宜進行激烈運動,但是適度的肌力鍛鍊是留住肌肉量與肌力的不二法門,平時不妨多鼓勵患者進行緩和的運動如瑜伽、太極、走路,都可以增強肌力、留住肌肉。



 

●噁心嘔吐、腹痛腹瀉:避免在用餐前或用餐時喝水,不碰甜膩、油炸、茶或咖啡等刺激性食物,能降低飽脹感並減低消化道的負擔;如有腹瀉,應請教營養師飲食對策,避免加重腹瀉不適感。






 

●嘴破、胃口差:盡量維持口腔的清潔,少吃熱食、刺激性食物,改吃清涼柔軟的食物,另外也建議多攝取維生素C及蛋白質,有助於修復黏膜組織;如胃口差,不妨先吃喜歡的食物,並且少量多餐、定時進食、在料理中運用香料與酸味,也是增進食慾的小技巧。

 



●疲倦、沒精神:充分休息之外,也可適當補充營養輔助品以補充體力,而為了避免誤信偏方拖延病情,挑選時應注意是否有研究佐證,例如現在受到熱烈討論的「褐藻醣膠」,就有國內學者多次於國際知名醫學期刊發表相關研究成果,證實能改善癌症化療的副作用。



研究:褐藻醣膠能降低化療副作用,小分子活性增加40%
 

什麼是褐藻醣膠(Fucoidan)?褐藻醣膠是從褐藻類提取出來的多醣體,一種主要成分為岩藻醣的水溶性膳食纖維,天然食物如昆布、海帶芽也含有這種質地黏滑的成分。研究指出,將大分子的褐藻醣膠切割成小分子褐藻醣膠(Oligo Fucoidan),可大幅提升其生物活性達40%,對於改善癌症化療副作用的效果十分顯著。

 

而這項由慈濟大學醫學科學研究所周志中教授發表於國際期刊《Oncotarget》(腫瘤標靶)的最新研究也發現,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有三大降低癌症副作用的功能:一、增加肌肉蛋白生成、降低肌肉萎縮速度,減少肌肉組織受到的破壞;二、減緩腸道黏膜損傷,保護腸胃道的代謝及吸收功能;三、輔助癌症營養,進而能夠增進食慾與體力,並且修復口腔黏膜。

 

褐藻醣膠除了重金屬、輻射等問題必須通過檢驗,食藥署近日也表示相關產品「尚需實證研究證據」,對此台灣褐藻醣膠發展學會提醒:國內對於「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的研究成果已發表於多項知名國際醫學期刊,近十年已發表20篇相關研究,其成分並經「醫學中心-人體試驗」證實具癌症臨床輔助作用,建議謹慎分辨檢驗合格並有具體研究佐證的產品。



免費索取「親友罹癌時,我該怎麼做」期刊>>>https://goo.gl/RHSmzr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