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洗澡的「傷心」危機!忽略這關鍵當心血管- 第2頁

65,845 收藏0

半身浴加面帶微笑

泡澡時有一件事要特別注意,那就是 「熱水絕對不能泡到肩膀」

熱水泡到比心臟高的位置,血管就會受到水壓影響而緊縮。



不僅如此,手腳與內臟靜脈也會受到壓迫,血液開始往心臟流動。當你正在讚嘆泡澡真舒服時,你的心臟正為了排出多餘血液而過度工作。

假設在這種狀態下長時間泡澡,全身血流量就會下降,造成心臟與肺臟極大負擔。問題不僅於此,泡完澡從浴缸出來時,手腳與內臟靜脈不再受到水壓壓迫,瞬間放鬆開來。在這種狀態下起身,血液會受到重力影響一口氣往下半身流動。

結果就會導致運送到大腦的血液瞬間不足,眼前一片漆黑。這種症狀稱為起立性低血壓,也就是站起來會頭暈的感覺。不少人因此直接暈倒在浴缸裡或浴室地板上,發生骨折等嚴重傷害。

為了避免受傷風險,建議各位泡澡時絕對不要泡到肩膀。最好泡到心窩處,也就是所謂的半身浴。水溫控制在三十八到四十度之間,放鬆心情,調整自律神經。

此外,泡澡時不妨順便鍛鍊表情肌,一會兒笑、一會兒嘟嘴。

嘴唇所占的比例與手指、手部差不多,因此多動嘴巴有助於促進大腦血流量,

這也是我建議要鍛鍊表情肌的原因。同時哼著自己喜歡的歌,更能快速刺激大腦,消除疲勞。


本文摘自《刺激大拇指,讓腦變年輕》/長谷川嘉哉(醫學博士)/遠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