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髮也需益菌保濕去皮脂!防掉髮3招養好頭皮- 第2頁

16,465 收藏3

臉太油不洗 保濕也照脫皮

而後者則可能是因為臉部皮脂腺分泌過於旺盛,所以兩種伺機菌趁機大量繁殖,自然也會造成皮膚乾燥、龜裂又脫皮。

此外,雖然頭皮的乾燥、油膩程度,相較於臉部肌膚更難判斷,但是出來尾博士也建議民眾只要按照以下步驟檢查,就可以確認自己該不該洗頭,或者有沒有過度洗頭了。

《頭皮檢查小訣竅》

如果常有頭皮屑、發癢、掉髮等問題,但是又不確定自己是因為過度洗頭造成頭皮發炎,還是因為頭皮油膩而導致大量脫皮,就可以用手指輕觸頭皮。

  • 如果頭皮很乾,摸起來沒有彈性,表示你的頭皮屑、發癢都屬於洗頭過度,應該至少將洗頭頻率降低為3~5天一次,並且持續觀察頭皮屑、發癢、掉髮有無改善。
  • 如果頭皮很黏,摸起來會沾手,就表示你的頭皮上有大量的馬色拉黴菌,這時候就應該要徹底用去油的肥皂或洗髮精洗髮,再用清水仔細沖洗,即可改善頭皮屑、發癢的症狀,並且減少掉髮。

25歲前注意T字部位 25歲後注意U字部位

而對於一般肌膚較容易過敏,或是較害怕禿頭的民眾,出來尾博士也表示,隨著年齡改變,皮膚出油以及馬色拉黴菌愛寄生的地方也會不同。像是25歲以前,就應該要注意額頭、鼻樑等易出油的T字部位;25歲以後,則要注意臉頰兩側、嘴角以及下巴等U字部位。

而平常也要對臉部以及頭皮養成三大習慣,才能培養出最適合表皮葡萄球菌居住的膚質環境:

防掉髮、養皮膚三大好習慣:


習慣一、注意保濕:

表皮葡萄球菌非常注重水分,平常別忘記多補充水分,此外,適當運動來刺激發汗,也能夠殺死金黃色葡萄球菌,並且製造出適合表皮葡萄球菌居住的保濕膚質。

習慣二、將體表溫度維持在30℃:

不論是表皮葡萄球菌、痤瘡丙酸桿菌或是馬色拉黴菌,都喜歡在接近30℃的環境生長。由於這些皮膚菌只居住在皮膚最外側的0.1毫米左右深處,所以相當容易受到外圍氣溫的影響。

天氣冷的時候,別忘了要戴上口罩、圍上圍巾保暖;天氣熱的時候,也別忘了要帶個手帕、小扇子,隨身替自己擦汗、搧風散熱,才能製造適宜美肌菌居住的環境。

習慣三、每周設定休息日:

不論是喜歡化妝的女性,或是喜歡抹髮膠的男性,都一定要讓肌膚適時透透氣。化妝以及抹髮膠不但會堵塞毛孔,影響皮膚菌的生活環境之外。

此外,每次洗臉以及洗頭時,更會讓皮膚上的常駐菌少掉⅓,所以每周至少要在周末抽出一到兩天,完全休息不化妝、不抹髮膠,才能讓皮膚益菌自在生長。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