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症狀有哪些?預防肺癌飲食對策:抗肺癌必吃的5種食物是肺部護身符- 第2頁

624,297 收藏9

【早安健康/姜載憲等14位名醫共著】 別以為呼吸道疾病是小毛病!小心致死率第一的肺癌找上身!

肺癌原因



肺癌是指起源於支氣管上皮或肺泡上皮的癌症。罹癌原因至今未完全明朗,但大抵而言,是與吸煙和空氣污染因素有關。抽菸者死於肺癌的機會,與非吸菸者相比高出10倍。此外,暴露於砷、鉻、鎳、等放射物質環境,或空氣汙染、食物等,也被認為有提高罹癌的可能性。而有肺癌家族病史者,也是危險群。

圖/抽菸是肺癌危險因子。抽菸者死於肺癌的機會,比非吸菸者高10倍。

肺癌症狀

肺癌初期沒有明顯的症狀,一般要等到腫瘤逐漸變大時,症狀才會明顯。常見的症狀包括:咳嗽、氣喘、咳血、胸悶、呼吸困難等,其中以咳嗽最為常見。一旦發生移轉,就可能出現骨頭疼痛,以及頭痛、噁心、嘔吐、意識模糊、肢體無力等神經學症狀。

圖/肺癌症狀初期以咳嗽最常見。

近年來學界開始注意,空氣中的細懸浮微粒對健康的危害比想像中還大。世界衛生組織(WHO)已將空氣污染列為主要環境致癌物。細懸浮微粒會直接進入血管循環,造成氣喘和慢性支氣管炎發作,引起呼吸道過敏反應,引發肺癌風險可能更勝於二手菸。

圖/有研究指出,細懸浮微粒PM2.5引發肺癌風險可能更勝二手菸。

患有呼吸道過敏者,會不斷出現反覆性氣喘、呼吸困難、胸口鬱悶、咳嗽等症狀。而且每逢季節替換,就會出現不同的症狀,也會引發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等其他過敏疾病。

另外要注意的是,咳嗽雖然是常見的呼吸道症狀,但絕對不能小看咳嗽問題。咳嗽是呼吸道受到刺激時的直覺反應,它的作用在於幫助清除異物,如果經常咳嗽,那就是身體正在發出警訊,也許是肺結核或肺癌等嚴重疾病的表現。日常做好呼吸器官與呼吸道的保護,才能降低罹患肺癌的可能性。

肺癌如何診斷?

肺癌的篩檢及診斷方式以胸部X光檢查為基本,此外還有電腦斷層掃描(CT)、磁共振影像檢查(MRI)、正子掃描(PET)、超音波以及痰液細胞學檢查等。

下一頁教您這樣吃預防肺癌!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