顳顎關節炎:放鬆不了的牙根,無法開口的疼痛風暴- 第2頁

140,036 收藏3

多數顳顎關節症候群的症狀皆為暫時性,很少有惡化情況,因此好好諮詢醫師找出病因,自我管理的同時也接受藥物治療與理學治療,便能有效改善症狀。

顳顎關節的構造
正常的顳顎關節,在閉口時牙齒可以確實咬合(咬頭嵌合位),而張口時,關節盤也會維持在上關節腔上方。
【矢狀切面】

針對顳顎關節症候群的理學治療,主要目的是管理疼痛,找回正常的顳顎關節運動,恢復與顳顎關節運動有關的肌力、肌肉長度、主動肌與拮抗肌之間的平衡,並學習正確的習慣、姿勢和放鬆身心。

注意 Keyword
牙關緊閉trismus
上下顎的門牙切緣空隙,在無痛狀態下未達40㎜。

張口運動

【正常張口運動】
張口運動需要上半部顳顎關節下壓,以及下半部顳顎關節前進,兩個運動同時進行。


【顳顎關節彈響】

伴隨可復位性關節盤前移位的顳顎關節彈響(clicking)。關節盤移位至前方,下頜髁越過關節圓盤後方肥厚部(復位)的瞬間發出雜音。

【閉口閉鎖】

關節盤無法復位的狀態,稱為不可復位性關節盤前移位。平時有顳顎關節彈響,嘴巴也可以張開,但偶爾會如圖示般卡住而無法張嘴,這樣的狀態即稱為閉口閉鎖(closed lock)。


本文摘自《肌肉‧關節 構造&活動百科》/竹井仁(物理治療師)/楓葉社文化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