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腰酸抽筋、便祕水腫?婦科醫師逐一對症解

8,772 收藏0
【早安健康/林思宏(禾馨婦產科院長)】由於身體及荷爾蒙的變化,

懷孕時常出現腰痠、小腿抽筋、水腫、便秘及痔瘡等惱人問題,真的很難完全避免,但孕婦還是可以善用一些方式減緩症狀喔!



喔不!腰痠、小腿抽筋、水腫、便祕及痔瘡不要來

腰痠

挺著大肚子,容易腰痠是想當然的,希望改善腰痠,最重要的是讓背部獲得充分休息。除了平時可以使用托腹帶減輕負擔,睡覺更是背部放鬆的最佳時機。孕婦由於肚子凸出,導致腰部會拱起來,很難入眠,所以床墊的選擇顯得非常重要,或者是將腳墊高,讓背部能夠完全服貼在床上獲得充份休息,都能夠改善睡眠品質。

假如腰痠狀況真的太嚴重,也可以貼上痠痛貼布,甚至按摩也都有助於減緩症狀。

小腿抽筋

抽筋是由於肌肉突然血管收縮造成,孕婦常常因為孕期容易水腫,或是天氣冷導致肌肉突然收縮,進而壓迫到血管,便發生抽筋的狀況。

所以除了注意保暖之外,最好的方式就是多運動,增強血液循環,讓自己的血管不容易被壓扁,或者補充維他命D和鈣,都能減少抽筋。

水腫

孕期時常缺少水分又容易水腫,除了多喝水及抬腿舒緩,建議孕婦也可以吃點利尿的食物,例如西瓜、木瓜、絲瓜、高麗菜、白菜、紅豆水、黑豆水、玉米鬚茶,甚至飲用適量的咖啡,都有助於消除水腫。

而且老實說,想消水腫,尋求中醫的天然藥方也是個好方法,畢竟西醫只有利尿劑能開給妳吃,假如水腫狀況真的很嚴重,不妨求助於專業的中醫師,中藥或許可以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懷孕時容易便秘?下一頁醫師教您調養,媽媽寶寶都健康!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