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過2次心導管手術,外商總經理這樣擺脫10年吃藥人生- 第6頁

54,072 收藏0

健康筆記

推動高效運動,需要一套「有科學根據的系統化運動」。

大約十五年前,台北市衛生局長邱淑媞在大力提倡「運動三三三」,亦即每周運動三次,每次三十分鐘,運動時要達到心跳每分鐘一百三十下。我覺得這個概念很好,而其中「心跳一百三十」是重要關鍵,因為達到心跳一百三十才能有效燃脂。

問題是,如何知道心跳提高到一百三十?那就配戴心率錶。只要心跳超過一百三十它就會自動提示,也能清楚知道自己的運動是否達到效果。App裡清楚紀載個人運動軌跡,有沒有達到標準,自己最了解。

至於如何運動才能讓心跳提高到一百三十?我認為每個人可依照年紀找到適合的運動方式,不一定要和別人一樣路跑或到健身中心踩飛輪跳有氧。我選擇快走,並做了很多實驗後發現,快走時把手腳抬高,隨著律動反覆垂直舉起雙手再放下,很快就能達到心跳一百三十。

實驗時,我在台北烏來的信賢步道快走了一個月,心率錶的心跳數字都只能到一百一十左右。有天突然靈光一閃,想到知名健身教練潘若迪在電視示範的抬腳踏階動作——上下階時,手腳都須抬高,於是,我試著在快走時把手腳抬高成九十度,上下前後自然擺動,果然,心跳加速到每分鐘一百二十。

走了一年後,我又發現,快走時跟著節奏,每隔一步把雙手同時向上直舉,動作像是參加國慶遊行的隊伍,一邊走一邊雙手高舉喊「萬歲」。結果,心跳很容易就提高到一百三十。

我用科學推理,雙手直舉向上時,運動量加大,雙手高於心臟,心臟必須加速跳動,才能供應足夠的血液到達手部。就這樣,我以每分鐘一百二十步、每小時六公里的速度行進快走,即使是在辦公室或客廳原地踏步,都能有效運動。經過幾個月,身體健康的成效明顯呈現。

高舉雙手的動作,可以減緩五十肩,也能減少手臂「蝴蝶袖」,意外達到塑身效果。我們甚至拍攝了影片,教大家怎麼快走才能達到心跳一百三十。我還發給每位同仁一只心率有氧錶,並在App上做紀錄,以同儕競爭激勵員工多運動。

心率燃脂健康三八步,是我二十年來研讀三十幾本健康養生、飲食運動、心靈修持等書籍,加上自己實踐體驗,所創造的健康養生法。迄今退休後,我仍然每天依循,不只遠離三高,年紀再大也不會復胖。為了自己的健康、為了家人的幸福,請跟我一起動起來吧!


本文摘自《李桑的管理筆記》/李隆安(台灣素悅負責人)/大立文創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