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動脈狹窄易中風!暫時性四肢無力、腦缺氧徵兆要當心- 第4頁

23,100 收藏0

頸動脈支架置放術



早期嚴重頸動脈阻塞患者,多施行外科頸動脈內膜剝除手術,自1994年第一例頸動脈支架置放術發展至今,技術已相當成熟。

近年來支架置放同時,會施予大腦保護系統裝置,在阻塞病灶的附近進行防護措施,可避免管腔內掉落的斑塊、雜質順著血液流向腦內血管而造成中風,當支架置放完成後便隨導管取出,能有效降低併發症發生。

相對外科手術,置放支架由於恢復快、風險較低、成功率高,因此年紀大、心肺功能不好、再狹窄機率低的患者,或外科內膜剝除術風險極高者,建議可行支架置放術。

反之,若再阻塞的機率高,應考慮進行內膜剝除手術,而不適合進行頸動脈支架置放。此外,主動脈弓及頸動脈過度彎曲、有出血性疾病或曾發生出血性中風的患者,因為不適合服用抗凝血劑者及三周內曾發生中風情形的患者,也不適合進行頸動脈支架的置放。

不論是以外科手術治療或置放頸動脈支架,治療後仍應按時服藥,並控制膽固醇及血脂,以預防斑塊的繼續形成與堆積,避免再次形成頸動脈狹窄。有血糖及高血壓問題的民眾,也容易使血管狹窄的情況惡化,須多加注意。定期檢查,有症狀時,盡速就醫,才是最佳的保健之道。


本文摘自《知心》/魏崢(振興醫院心臟醫學中心主任)/大塊文化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