疲勞睡不醒!晨起5次呼吸精神飽滿兼練腹肌

10,840 收藏3
【早安健康/陳建甫編譯】隨著冷颼颼的冬季到來,你是不是也越來越戀床,早上總是爬不出被窩呢?日本彼拉提斯講師KANA指出,許多人在晚餐時吃下過多熱量,讓腸胃在就寢中也得持續消化,不但養出肚子贅肉,早上更因為睡眠不足而醒不來,導致身體越來越疲倦。

起床胸式呼吸助清醒、睡前4小時吃完飯才好睡


KANA也表示,冬天早上剛起床時,如果身體還處於剛消化工作完的狀態,副交感神經會持續優位、讓人感覺疲累,這時練習胸式呼吸能暖化胸口的交感神經叢,幫助身體清醒,而運動時小腹也會出力,讓副交感神經受到壓迫而和緩下去,除了提神還能鍛鍊腹直肌。

日本管理營養師植木桃子提醒,如果起床後容易困倦、秋冬時還特別嚴重,表示不正常的飲食習慣導致腸胃、肝臟等消化代謝中心受損了。除了做運動消除內臟脂肪、避免內臟發炎受損,晚餐多吃蛋白質、膳食纖維、少吃碳水化合物跟油脂,在睡前4小時用餐完畢,加上睡眠8小時,一共斷食達12小時,腸胃才能充分休息。

《胸式呼吸腹肌運動》


※請在床上或是軟墊上進行以免運動傷害。


1. 躺平後將雙腿抬起,注意保持小腿與床面平行,腳尖往前輕頂。


2. 一邊用鼻子深呼吸並鼓起胸口、微微抬起上半身,一邊將雙手向腿部方向平舉,雙眼看向大腿,下巴盡量往內縮。


3. 用嘴巴吐氣,吐乾淨時腹部則微微出力。呼吸時上下快速揮動雙手,就能活化手部血液循環、消除掰掰袖。

4. 緩慢地重複5次呼吸後,按順序將雙手、上半身、雙腿緩緩放下。

※若是抬腿不舒服:

如果抬起上半身時腰、背部會痛,KANA建議改成雙腿貼地,並注意緩緩呼吸、吸氣時鼓起胸部、吐氣時腹部用力,就能有效幫助清醒。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