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血護血管勝金針菇!博士推防癌新兵這樣煮更有效- 第2頁

211,841 收藏14

舞菇不止防三高 還有三種健康功效!


此外,菇類除了上述降三高的功能之外,更有多項醫學研究及專家表示,還有下列多種功效:

一、防骨質疏鬆:


東京大學醫學博士森田豐曾表示,菇類含有豐富的鈣質以及協助身體利用、轉化鈣質的維生素D,而舞菇的鈣及維生素含量僅次於黑木耳,屬於菇類前段班,女性每天食用,除了可以改善虛寒體質之外,更能預防更年期後好發的骨質疏鬆。

二、抗癌:


菇類食材的共同特色除了低熱量、高纖維之外,還有一樣更重要的就是蛋白質含量也高,甚至還有一說是牛肉的4倍!這些蛋白質中含有18種胺基酸,可以幫助身體合成肌肉,快速代謝毒物,更有β-葡萄糖苷酶,被國際譽為「抗癌新兵」。

三、抗老化:


日本食安研究專家增尾清則表示,舞菇中含有的D-鎦分可以強化人體免疫力,更具有強效抗氧化力,除了可以防止細胞生鏽受損之外,也能預防其癌化。對於愛好美容、注重養生的女性來說,絕對是必吃食材。但是他也提醒,都只吃舞菇的話也就太過偏食,因此要在營養均衡的前提下,配合其他菇類一同攝取。

怎樣烹調最營養?西班牙研究:火烤、煎炒或微波


至於怎樣烹調,才能保留舞菇最大的營養價值呢?根據今年西班牙哈里奧香菇研究中心的實驗發現,菇類雖然耐熱,可以保護內部的營養素不因加熱受損,但是內含的營養素卻因為油溶性、水溶性兼具,不論是油炸或是水煮,都會嚴重降低其營養價值。

該實驗中特別指出,水煮時雖然β-葡聚糖會斷裂,使得整體纖維量增加,但是抗氧化物的活性卻會大幅降低,菸鹼酸也會跟著流出進湯水中。而油炸更是連同蛋白質、礦物質及碳水化合物含量都會降低,反之脂肪跟熱量卻會大增。

該實驗團隊最後發現,若是以火烤、煎炒,或是微波加熱等方法,都能有效鎖住菇類內部養分,尤其是煎炒過程中,雖然跟油炸一樣添加了油,但是少許的油反而更能提升菇類的抗氧化力。

而澤口博士也建議,若是民眾一定要用水煮料理,建議連湯都一起喝下去,才能充分攝取到舞菇的營養,打造不畏冬季寒冷的好體質!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