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發炎20個警訊!營養師:飲食8要點幫身體滅火- 第2頁

2,150,266 收藏23

如何對抗慢性發炎



目前常見的消炎止痛藥,其機制如下圖。類固醇是抑制磷脂酶A2(Phospholipase A2)的酵素活性,使得沒有產生花生四烯酸當作前列腺素的原料。

非固醇類抗發炎藥物(NSAID)是抑制環氧化酶-2(COX-2)酵素的活性來阻止前列腺素產生,藉以緩解疼痛,但部分非固醇類消炎藥(例如:阿斯匹靈)也會同時抑制環氧化酶-1(COX-1,因此容易產生腸胃黏膜損傷引起腸胃不適。而抗組織胺則可以減少肥大細胞釋放組織胺,經常應用在改善過敏和氣喘上。

急性發炎透過以上這些藥物可以達到很快的緩解疼痛和消炎效果,但慢性發炎的機制又比急性發炎來得更複雜,可能無法透過單一藥物就能改善。

而當我們經常習慣以藥物來處理發炎,「發炎反應」這個人體自然的防禦本能長期被抑制,最終將可能導致免疫系統失衡及其他組織器官的損傷。

況且,許多慢性發炎的起因都是來自於不良的飲食與生活習慣,若這部分源頭沒有解決,慢性發炎還是會一直發生。因此,從預防醫學的角度來看,平時採取「抗發炎飲食」以及「抗發炎生活習慣」,才是預防及改善慢性發炎的根本解決之道。

抗發炎飲食這樣吃



1. 熱量控制得當

攝取過多熱量會促進脂肪合成進而造成肥胖,肥胖就是慢性發炎的原因之一,因為過多的游離脂肪酸會激活脂肪細胞內的「促發炎轉錄因子」NF-κB,而NF-κB被活化是慢性發炎重要的起始點。

因此,在適當的範圍內控制熱量,減少食物的攝取量,是預防慢性發炎的第一步,體重過重者建議每餐吃六分飽就好,而體重標準者則建議每餐吃七~八分飽。

下一頁有更多營養師推薦的抗發炎好食物!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