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腸癌!30年腫瘤科營養師:花椰菜炒1樣清腸利便

92,691 收藏1
【早安健康/劉金英(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營養科副主任)】

腸癌:

避免高脂肪飲食



腸癌包括結腸癌和直腸癌,是常見的惡性腫瘤。腸癌的發病率從高到低依次是直腸癌、乙狀結腸癌、盲腸癌、升結腸癌、降結腸癌及橫結腸癌。該病的發病率近幾年明顯上升,且大城市發病率明顯高於小城鎮和農村。

宜選擇易消化吸收的食物


腸癌患者會有反覆發作的情況,長此以往會導致患者消化吸收能力減弱,因此飲食上宜選擇易於消化吸收的食物,如粥、麵條、湯、米糊等。

術後要多食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


腸癌患者術後多吃些富含可溶性膳食纖維的食物,能刺激腸道蠕動,增加排便次數,減輕腸道的壓力,還能帶走一些致癌物和有害物質。可多食茄子、花椰菜、冬瓜、蘋果、香蕉、橘子等。

吃些清熱解毒的食物
患者在治療過程中,需要適量吃些減輕化療副作用的食物,如綠豆、紅豆、薏米、絲瓜、香菇、蘋果、奇異果等。

多補充水分,緩解便祕


腸癌患者經常會伴有便祕的情況,所以患者要多補充水分。但補充水分不一定只是飲水。主要有飲水、果汁、花草茶、牛奶等飲品,或是一日三餐中的湯、粥等。

但是要盡量避免飲用過多的咖啡和可樂等碳酸飲料,含糖高的飲料更要適可而止。因為飲用含糖高的飲料會攝取過多熱量,造成營養過剩,飲用後不注意刷牙漱口,還極易損害牙齒健康。

小叮嚀:腸癌患者應注意忌口
患者為了有效對抗癌症,應忌食辛辣、助燥熱的食物,如花椒、胡椒、桂皮等。還要忌菸酒及醃漬、油炸食物等。

下一頁介紹您三道抗腸癌健康食譜~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