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防感冒、心血管病!背部保暖+早睡晚起養陽氣- 第3頁

13,202 收藏1

冬季清火潤燥,三寶粥來幫忙
寒冷的冬季,氣溫的下降讓人們開始瘋狂追逐高熱量食物,希望為身體帶來更多溫暖。同時,空氣的乾燥和身體中的火氣也會使大家備受困擾。冬季不僅要溫補,還要潤燥。

冬季潤燥,首選白色食材

冬季裡,吃太補的人們都會受到上火和乾燥的困擾,這時候,有針對性地選擇潤燥的食物就能夠滋陰祛火。

潤燥食品很多是白色的,例如蓮子、銀耳、梨、百合、白蘿蔔等,都是能夠清肺潤燥的食材,搭配煮粥時也可交叉選擇,不僅潤燥效果好,而且甘甜滋味更佳。

冬季潤燥養肺三寶:糯米、銀耳、蓮子



糯米有補養肺氣的功效,適宜多汗、血虛、脾虛、體虛、肺結核、神經衰弱等症患者食用;銀耳有滋陰、潤肺、益氣、強心等功效;帶心蓮子能清心火、祛除雀斑。

三寶粥──除燥、潤肺、清火

材料 白米100 克, 銀耳10 克, 紅棗3~ 4 顆,蓮子12 克,冰糖4 克。

做法
  1. 用溫水將蓮子、紅棗泡發、洗淨備用,白米用清水淘洗兩遍並瀝乾水備用。
  2. 將銀耳用溫水泡發,摘去根蒂,用手撕成小片備用。
  3. 在砂鍋中加兩碗水,放入蓮子、銀耳和適量冰糖,開中火熬煮,水滾後再加入白米,並用勺子不斷攪拌,防止黏鍋。
  4. 撇去浮沫後蓋好蓋子,加入紅棗轉小火繼續熬煮20 分鐘左右即可食用。

專題──秋冬養肺,常做8個小動作


秋冬季節天氣乾燥、寒冷,人容易疲勞、陽氣不足。只需在秋冬季常做下面的小動作,就會改善秋燥、溫暖身體。

髮常梳
經常梳理頭髮,能夠擴張皮下毛細血管,促進新陳代謝,保持頭腦清醒、消除疲勞。

臉多擦
用雙手或乾毛巾揉搓臉部,使臉部紅潤。

齒常叩
牙齒多活動,相互叩一下,能夠保持牙齒健康,有助於緩解疲勞。


更多戶費防感冒小動作,下一頁告訴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