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霾天吃2碗潤肺解毒,開窗通風最佳時機竟是…

17,577 收藏0
【早安健康/楊力(著名中醫學家、作家、學者)】 霧霾天開窗通風有學問

霧霾天開窗還是關窗?

這是大家很關心的問題。霧霾天開窗,室內PM2.5 就會跟著上升。但是,如果長時間不開窗,室內空氣就會變得不新鮮。在這樣的屋子裡待著,也會覺得不舒服。到底該怎麼辦呢?

霧霾天氣應少開窗

我們為什麼要開窗?就是因為我們需要呼吸新鮮空氣。緊關門窗不利於通風,出於換氣的要求,我們需要開窗,把室外氧氣引進屋裡來。

然而,霧霾天氣下室外空氣污染物嚴重超標,就不再是新鮮空氣了。即使在室外空氣達標的情況下,PM2.5 濃度也有可能高於室內。根據空氣動力學,氣體遇到牆體時運動會發生改變,所以霧霾天室內空氣品質優於室外。因此,霧霾天裡應盡量少開窗戶,以減少外部環境顆粒物進入室內。

開窗時間不宜過長

人們外出回到家中會攜帶細菌和微生物,人在室內會呼出二氧化碳,在室內抽菸、做飯也會產生污染物。如果不開窗通風,屋內的微生物和細菌含量將逐漸累積,且二氧化碳的濃度也逐漸升高,所以,霧霾天也需要短時間開窗通風。

開窗通風時,盡量避開早晚霧霾高峰時段,可以將窗戶打開一條縫通風,不讓風直接吹進來,通風10 ∼ 20 分鐘即可。若遇到連續霧霾天,開窗通風時可在紗窗附近掛上溼毛巾,這樣能夠發揮過濾、吸附細顆粒物的作用。

注意,如果家中有流感患者,就更需每天開窗通風,否則流感病毒易傳染給家中其他人。

什麼時候開窗避免空汙入侵?答案請看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