痠痛、肥胖都因寒氣侵襲!女中醫教你溫敷排身體的寒- 第2頁

45,191 收藏6

如果不小心受了寒該怎麼辦?內服外用雙管齊下是最好的方式,多食用能使身體暖和起來的飲食,例如蔥白與生薑,這類具有散寒發汗、解表祛風作用的食物,注意全身保暖,尤其是脖子、關節與下半身,在室內穿上襪子或拖鞋,不要光腳走動。

溫敷是最立即、有效的體寒調節法



而溫敷法是我最推薦的方法之一,古代稱溫敷為「熨」,可以分為藥熨、燙熨、酒熨、葱熨、鐵熨、土熨等。主要作用是「透熱」,也就是通過加熱,讓藥物的藥效發揮出來,並且用熱能提供動力,推動有效成分進入人體經絡,輸布全身。有溫經通絡、活血化瘀、散寒止痛的作用。

伏兔 治膝冷、久站痠痛

有時身體不覺得冷,但關節或腰部摸上去卻是涼涼的,或是保持某個姿勢太久時,會感到膝蓋僵硬不靈活或發冷,可以溫敷伏兔改善。伏兔位於股四頭肌隆起處,久站的人股四頭肌容易緊繃、氣血瘀滯,連帶膝關節活動不利,此時溫敷伏兔穴有散寒化濕,疏通經絡的作用。


穴道位置
● 大腿前面,當髂前上棘與髕底外側端的連線上,髕骨底上6寸處。
● 正坐屈膝,另一人用手掌的掌根對準膝蓋上緣,手掌平放腿上,中指的底
下位置就是伏兔穴。
● 伏兔屬陽明胃經,可調動腰膝氣血,有溫暖、活絡腰腿的作用。

梁丘 天寒腿不寒

膝蓋過度勞損或年紀大的人,膝關節容易痠軟疼痛,在天氣變化時尤其不舒服,不但關節僵硬,疼痛也會加劇,有此症狀者,可通過溫敷梁丘穴來緩解。溫敷梁丘也能夠止胃酸、減緩胃痛。胃酸過多會損傷胃黏膜,痙攣則會造成胃痛。經常溫敷及按壓梁丘,可以保養胃部,減少胃痙攣。


穴道位置
● 髂前上棘與髕底外側端的連線上,髕底上2寸處。
● 膝蓋上方,膝蓋外上緣直上2寸, 伸直下腿則出現一個凹陷處。
● 屬足陽明胃經,主治腸胃疾病與久勞成疾的膝蓋痛。


本文摘自《排身體的寒》/蔡仁妤(現任永和祥寧中醫診所醫師)/奇点出版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