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她68歲靠牙齒戰勝膝痛,7年不復發- 第3頁

21,478 收藏0

多吃必須用門牙咬斷的食物



吃飯時留意咀嚼方法,進行改善偏差性咀嚼的訓練之外,稍微注意日常生活中的細節,也會有助於養成正確的咀嚼。從現在開始,要教大家如何從日常生活中落實正確的咀嚼。

如前所述,大多人習慣用臼齒咀嚼,不用門牙咬斷食物。這種習慣,會對耳朵和牙齒造成很大的負擔。所以,要想辦法使用門牙咀嚼。

如此一來,顳顎關節或耳朵承受的物理性刺激就會減半,甚至能降到三分之一。這二十年來,數百名患者已經親身證實,正確咀嚼就能改善或治好耳朵方面的困擾。

要養成用門牙咬斷食物的習慣,就得選擇若不用門牙咬斷就無法吃下肚的食物。例如,漢堡。你不可能一口氣把漢堡塞進嘴裡。若不用門牙大口咬斷,就無法將漢堡送到嘴裡咀嚼。

水果類也很適合,像香蕉、蘋果、梨子、桃子、草莓……都要經過門牙,才能送進口腔繼續咀嚼。

但是,若因為講究餐桌禮儀,把水果分切成小塊,再用叉子放進嘴裡,就沒這種效果了,一定要整顆或整塊拿起來吃。我常在國外飯店的早餐桌上,看到大家大方啃食整顆蘋果。

有些人可能無法接受這種吃法,但請不要難為情,確實用門牙咬斷食物試試看 !其他像串在長竹籤上的羊肉串或雞肉串,切得長長的蔬菜棒,或捲成條狀的春捲等食物,只要多攝取這種食物,也能增加使用到門牙的次數。

在日本,軟嫩到如同可在嘴裡化開的牛肉被視為高級品,但歐美或澳洲等國家,卻喜好肉質偏硬的牛肉,享受其口感與嚼勁。就連麵包類也一樣,在法國,大家爭相要吃法國麵包堅硬的部分,但有些日本人甚至連吐司都要去邊。

習慣用臼齒咀嚼的日本人,可能因不擅長使用門牙,沒咬開食物就吃下肚,才會偏好柔軟的食物。為了養成正確的咀嚼方法,平常要積極攝取體積較大、口感偏硬等需要用門牙咬斷,才能吃下肚的食物。


本文摘自《一張衛生紙矯正咀嚼習慣》/長坂斉(日本咬合聽力研究會會長)/今周刊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