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成第三大死因!預防肺炎、嗆咳,3個小體操搞定

25,100 收藏0
【早安健康/李奕璇報導】最近吃東西或喝東西的時候常嗆到,覺得吞藥很難常噎到?被人說聲音好像比以前小聲,聲音變得比較沙啞?小心你的喉嚨可能正在老化!肺炎在105年國人十大死因中躍升至第3名,當喉嚨肌力衰退,不慎嗆到可能使肺部受到感染,造成吸入性肺炎,威脅到生命安全。耳鼻喉科名醫建議做鍛鍊喉嚨與肺部肌肉的體操,就能維持喉嚨機能,延長健康壽命!

肺炎名列十大死因第3名,小看喉嚨老化恐縮短壽命



日本耳鼻喉科名醫西山耕一郎表示,進食時容易嗆到、不停咳嗽、聲音變得嘶啞都是喉嚨老化的徵兆,喉嚨的老化若放置不管可能導致健康壽命的減短。肺炎首次登上105年國人十大死因第3名,吸入性肺炎是常見的致病因素,因此不能小看維持喉嚨正常功能的重要性。


人每天可以自然地吃吃喝喝、發出聲音與呼吸,不可或缺的就是喉嚨。喉嚨包含咽、喉,咽部作為飲食與呼吸的通道,喉部則作為空氣的通道。日本神鋼記念醫院耳鼻喉科科長浦長瀨昌宏指出,當吞嚥肌肉的力量開始衰退,喝東西或吃東西的時候,就可能不小心讓食物跑到只擔任空氣通道的氣管裡,反反覆覆嗆到進而引發肺部感染,導致吸入性肺炎,而縮短了壽命。


3體操鍛鍊喉嚨與肺部肌肉,防止喉嚨3功能衰退



喉嚨主要有三種功能,包括吞嚥、發聲、呼吸。約40歲過後,全身的肌肉開始衰退,喉嚨與肺部周遭的肌肉力量也會變弱,喉嚨的功能都開始慢慢下降,出現不同以往的變化。當吞嚥能力下降,就會出現在飲食中常常嗆到、不停咳嗽,吞藥時覺得很難吞等現象。

當呼吸能力變差,肺部的活動也變小,平常可能只是稍微運動一下就會很喘,或是不知不覺就將嘴巴打開用口呼吸。當發聲能力下降,飯後可能會不斷發出清喉嚨的聲音、喉嚨有痰,由於聲帶的活動也變差,因此會有被說聲音比以前小的情況。

下一頁教您3個體操輕鬆提升喉嚨機能、預防喉嚨老化!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