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科醫生一周吃2次!5種食物保護心血管防中風- 第3頁

579,922 收藏11

魚油


魚油中富含DHA與EPA,多元不飽和脂肪酸Omega3,魚油中DHA(不飽和脂肪酸),能提高紅血球細胞膜的流動性,可幫助腦部神經傳導並能降低三酸甘油脂,有效預防血栓形成、減少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每週建議至少食用二次深海魚,例如鮭魚、鯖魚等。

現代人忙碌也可以選擇補充優質魚油,但是在增加魚油攝取量的同時,亦需要補充維生素E,因不飽和脂肪酸易氧化。DHA主要存在於深海魚、貝類。

紅麴


紅糟或是紅麴是從紅麴菌加至穀類中釀製而成的,自古記載有多種功效。日本研究顯示,紅麴具有降低血脂肪、膽固醇、預防高血壓等功效,是很好的保健食品。

主要是因紅麴有一種成分Monacolin K,具有阻斷膽固醇合成的功能。此成分也廣泛用於降血脂藥物—斯達汀(Statin)藥品,此類藥品亦有副作用,包括增加肝臟負擔、引發橫紋肌溶解症,雖然比例很低,仍須依醫師指示服用此類斯達汀藥物。

需要注意的是,若病患有服用降膽固醇藥或吃紅麴食品,避免與葡萄柚一起併用,因為紅麴相關食品有可能與降膽固醇藥物產生藥物交互作用,或是加重藥效等副作用;

若病患在服用降膽固醇藥物或食用紅麴相關食品的同時亦飲用葡萄柚汁,會致使肝臟代謝斯達汀的效能降低,而使得斯達汀效果放大,因此補充紅麴保健食品前應先諮詢醫師。

黑巧克力


巧克力一直是大家喜愛的點心,香濃的口感,但又暗藏了驚人的熱量。黑巧克力含有高量的類黃酮素。

類黃酮素具有良好的抗氧化的功能,可以保護低密度脂蛋白不被氧化,可可含量70%以上的黑巧克力,其口感苦中帶酸,近幾年研究發現可可中高量黃酮醇成分有助年長者的認知增強記憶,還具有良好的抗氧化能力,減少動脈硬化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

而研究報告顯示黑巧克力的抗氧化效果高於紅酒及莓果類。另一方面,根據研究,黑巧克力中豐富的類黃酮素具有降低血管張力的作用,可能有降低血壓的些許效果。

下一頁醫師再為您介紹2種護心好食物!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