噴嚏病毒飛4公尺、活45分鐘!口罩戴好戴滿2重點

14,690 收藏0
【早安健康/胡恆穎報導】根據疾病管制署的統計,1月7日至1月13日之間,全國流感就診人次已經高達10萬人次。在流感橫行的季節,坐公車或捷運通勤的時候尤其能夠聽到此起彼落的咳嗽和噴嚏聲,你可能會挪動位置,盡量遠離咳嗽和噴嚏的聲源,但是你知道嗎?病菌飛行的距離與存活的耐力,都遠遠不是挪動兩三步可以避開的!

噴嚏病原體可在空中飄移4公尺,懸浮45分鐘



澳洲昆士蘭科技大學針對噴嚏傳染的射程和持久性進行了一項研究。研究團隊以綠膿桿菌(Pseudomonas aeruginosa)為測試的病原體,它們可以令免疫受損並主要影響肺部。

兩名實際感染了綠膿桿菌的患者進入專門的儀器中接受測試,結果顯示患者的噴嚏飛沫最遠可以達到4公尺,其中部分病原體最久可以生存45分鐘。

患者的飛沫中分為較大的水滴團塊和較小的水滴。較小的水滴只要接觸到空氣,通常就會迅速乾燥並蒸發,在10秒的半衰期過後就會喪失感染力。然而,較大的水滴團塊由於蒸發速度較慢,病原體的感染半衰期長達10分鐘,甚至在10分鐘過後依然沒有喪失感染性,存活了45分鐘。

主導這項研究的莉迪亞.莫拉斯卡(Lidia Morawska)教授指出,感染力較弱的小水滴和感染力較強的大水滴可能分別在氣管中的不同部位形成,並且攜帶不同程度的病原體。換句話說,就算並非身在患者身旁,亦有可能由於病原體的漂移和頑強程度而受到感染。

正確戴口罩防病毒,下一頁告訴您這些地方一定要注意!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