枇杷止咳潤肺有效!枇杷食用禁忌與止咳消腫食養方

90,310 收藏3
【早安健康編輯部】枇杷外形渾圓可愛,果肉汁多香甜、入口即化,枇杷含有胡蘿蔔素、維生素 B 、 C 、脂肪、蛋白質、鈉、鉀、鐵及磷等,是具有養生功效的春季水果。枇杷是常綠溫帶作物,不能多雨又怕寒害,枇杷真正的盛產期約3 月中旬到 4 月。市面上的枇杷也會有早熟的先上市,所以每年國曆1至5月都算是台灣枇杷產期。

除了「枇杷膏」,你還吃過其他枇杷料理嗎?真的吃過枇杷這種水果的人不算多。原因在於枇杷是種容易腐壞的嬌貴作物,農民為保持賣相只好提早搶收,因此大家買到的枇杷有時還沒完全成熟,甜度不足。

事實上枇杷是種十分美味的水果,具有止咳、化痰等功效。枇杷不僅好吃,也富含許多營養與功效,自古以來就被視為很好的水果。枇杷的好也受到國外學者的重視,國外健康類媒體Healthline(暫譯「健康在線」)專文介紹枇杷的優點,指出成熟的枇杷含有鉀、磷、鐵、鈣等礦物質,以及維生素A、維生素B1、維生素B2、多酚類化合物、類胡蘿蔔素等各種營養素,而這些營養素經實驗證明有望改善一些常見的慢性病。

多吃枇杷有益心血管健康「深色枇杷」效果更好



枇杷富含維生素、礦物質和β-胡蘿蔔素等抗氧化劑,能減少身體組織發症、防止細胞損傷,有增進心臟健康、預防心臟病的功效;國外研究指出,多吃富含β-胡蘿蔔素的食物的人,心臟病風險大幅降低。另外,枇杷含有的鉀和鎂,也有利於調節血壓、維持血管正常運作。

值得注意的是,β-胡蘿蔔素含量較豐富的枇杷顏色會比較深,偏紅橙色。想要防心血管疾病功效的人,可多選購深色的枇杷。

枇杷含有可抗癌的綠原酸



枇杷含有的β-胡蘿蔔素和多酚類化合物,可能具有抗癌功效;比如β-胡蘿蔔素在試管和動物研究中均顯示出抗癌作用;而近年來很紅的抗癌保健營養素 ─ 綠原酸(一種多酚類)也能從枇杷中攝取。國外多項體外研究都顯示出綠原酸擁有抑制腫瘤生長的作用。

「只當水果吃」太可惜,外國人把枇杷變零食、醬料



相信一般人買了枇杷只會「當水果吃」,皮剝一剝就放嘴裡,其實酸酸甜甜的枇杷有更多變化性。「健康在線」整理了幾個簡單的枇杷新吃法:

  • 搭配奶酪或堅果作零食。
  • 與其他水果搭配做成沙拉。
  • 加楓糖漿、肉桂燉煮成糖漬枇杷,可搭配燕麥片早餐。
  • 與希臘酸奶、酪梨、椰奶和香蕉一起加入奶昔中。
  • 結合胡椒、番茄和一些新鮮香草,可調配成美味的莎莎醬。


除了這些西式的做法,也能試著做做看中式甜點

好食譜一次就上手:減肥止咳 ─ 枇杷銀耳羹



材料:

枇杷80克,銀耳20克,枸杞10克,紅棗5顆。

做法:

將枇杷去皮,切成小塊。可用湯匙在枇杷外皮刮過一圈,更好剝皮。洗淨紅棗、枸杞與銀耳,再將銀耳用涼水泡開,撕成小片。

用水煮開後放入銀耳,再用小火燉煮兩小時。最後將枇杷加入鍋中,10分鐘後依個人口味加入適量蜂蜜,就完成了。

除了搭配中藥出場,日本型男廚師MASA還把枇杷做成「枇杷白酒醃漬」,讓人在滿足口腹之慾的同時,揮別肥胖憂慮。只要將枇杷剝皮,加入白酒、蜂蜜,用小火燉煮8分鐘後,再放入冰箱冰釀一晚,健康新鮮的枇杷甜點就可以端上桌了。

看了這些新吃法是不是心動了呢?不過你知道怎麼選購枇杷嗎?

短橢圓形、色澤黃橙色為主,買回家千萬不要冰!



好吃的枇杷要選擇短橢圓形、色澤黃橙色(記得:顏色較深的枇杷β-胡蘿蔔素含量較多)且表皮絨毛完整的果實,也要注意果實有沒有鬆軟、膨脹、病蟲害病斑、機械傷疤痕等情形,避開這些次級品,才能挑到品質好的枇杷。

新鮮的枇杷可以存放4至5天,只要放在陰涼地方保存就好,放在冰箱反而會讓枇杷變黑。

注意!枇杷不適合糖尿病患、容易腹瀉的人



雖然枇杷是很好的水果,但還是有些食用禁忌。比如:

  1. 枇杷含有苦杏仁甙,可以潤肺、止咳,減緩扁桃腺發炎引起的咽喉紅腫及搔癢等症狀。
  2. 枇杷的葉片可晾乾製成茶葉,能止嘔、減低噁心。
  3. 容易腹瀉,及糖尿病患者,應盡量減少攝取。

參考資料:
  1. https://www.healthline.com/nutrition/loquats#5.-May-improve-metabolic-health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