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級的養生食膳:春天少吃酸、每天必吃豆腐- 第2頁

11,250 收藏0

據清宮《膳食檔》記錄,乾隆皇帝對豆製食物,有著特殊的嗜好,差不多每天的膳桌上都有,而且每餐都不得重樣,他常吃的豆類菜品有很多,比如豆片湯、炒豆芽菜、紅白豆腐、廂子豆腐、雞湯豆腐、鍋塌豆腐、什錦豆腐……

豆腐,古稱「福黎」,是由中國發明、製造並傳往世界各地的,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被人們譽為「植物肉」。其味甘、鹹,性寒,能寬中益氣、調和脾胃,還有清潔腸胃、清熱散血的功效,適用於多種熱性病症見口乾口渴、口中異味、腹脹等以及熱病後的調養,還可清腸胃助消化,食欲不振時可使用。

現代藥理研究也發現,

豆腐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鈣、鐵、鉀、鎂、鋅、葉酸、維生素B1和B6等營養成分,豆腐中的脂肪大多為不飽和脂肪酸且不含膽固醇,所以是很好的滋補佳品。

此外,豆腐中還含有豐富的植物雌激素黃酮,是更年期患者的良好選擇。

乾隆皇帝在食用豆腐的時候還經常配合一些山珍野菜,包括蕨菜、松蘑、香菇、冬筍等。清朝時,全國各地所產的山珍都要定期進貢宮中,比如浙江冬筍、筍尖,江西的石耳、鉛山香菰,湖南的乾木耳,四川的茶菇、丁香菌,山西的五臺山台蘑等。

其中冬筍是我們現在常用的一種食材,與春筍、夏筍相比品質最佳,同時也具有重要的藥用價值。其味甘性微寒,歸胃、肺經,具有滋陰涼血、和中潤腸、解渴除煩、開胃健脾等多種功效,主治脘痞胸悶、納差、痰多、大便乾結等症。

冬筍作為食材使用時,質嫩味鮮、清脆爽口,例如我們平時常見的乾煸冬筍、冬筍肉片等。現代藥理研究發現,冬筍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多種氨基酸及鐵、磷等微量元素,還富含維生素,能促進胃腸蠕動,幫助消化。

它所含的多糖物質還有一定的抗癌作用。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冬筍中含有草酸,與鈣結合會形成草酸鈣,所以患有結石及腎病的人不宜多食。


本文摘自《走進清宮學養生》/張京春(醫學博士)/金塊文化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