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家綺「急性膽囊炎」急開刀!膽囊炎常右上腹劇痛、飯後更明顯,如何預防與治療?

291,130 收藏1
編按:曾出演《夜市人生》、《風水世家》、《廉政英雄》的本土劇女神白家綺,與藝人吳東諺婚後幸福美滿,3月才剛生下女兒,就已甩肉13kg恢復完美身材。沒想到,白家綺經紀公司表示,她於11/2凌晨突然腹部劇痛,緊急送醫後診斷為急性膽囊炎,當天即做了微創手術,正在恢復中,請大家不用擔心。

日前,才剛與老公及小孩一同登上母嬰雜誌封面的白家綺,一直到10月底仍進棚錄影,並且當時身體毫無異狀。不料,根據媒體報導,丈夫吳東諺穿著黑衣黑褲現身手術室外著急等待,神情凝重地望著螢幕上的手術資訊並拿出手機拍攝,才得知白家綺可能身體出了狀況。而經媒體聯絡,白家綺則語氣虛弱地回復:「我要休息了」,不願針對病情多談,顯見身體仍在恢復當中。

「膽囊」是身體十分重要的器官之一,膽囊發炎的典型症狀包含右上腹的劇痛感,而且常是在吃完飯後惡化,嚴重的話甚至有造成生命危險的可能性。接下來一起來了解膽囊到底有何功用,並且該如何預防、治療膽囊炎吧!

【早安健康/蘇柏儒報導】膽囊炎指的是人體中名為膽囊的器官因為阻塞或是其他原因而發炎,膽囊發炎會造成患者的右上腹痛,嚴重時甚至會破裂而造成生命危險,因此出現相關症狀時應盡速就醫。

膽囊是什麼?


膽囊具有儲存及濃縮膽汁的功能,並在適當的時機將膽汁釋放進消化道中
膽囊是一個位在肝臟下方的囊狀構造,膽汁由肝臟製造之後,會暫時儲存在膽囊之中,同時也會進行濃縮,然後藉由膽管釋放至消化道,藉此溶解脂肪和酒精。

 


膽囊炎的原因是什麼?


結石阻塞膽汁的分泌路徑是膽囊炎最常見的發生原因
(1) 膽結石阻塞
(2) 腫瘤阻塞
(3) 細菌感染
(4) 膽道內形成斑痕組織導致阻塞

 


什麼人易罹患膽囊炎?


容易生成膽結石的身體狀態大多也是導致膽囊炎的風險因子
(1) 女性
(2) 中老年人
(3) 肥胖者
(4) 擁有膽結石家族史的人
(5) 愛滋病患
(6) 長期服用激素藥物的人
(7) 糖尿病患

 


膽囊炎症狀有哪些?


右上腹痛是膽囊炎的主要表徵,並且多在進食後惡化
(1) 右上腹痛
(2) 右肩疼痛
(3) 背部疼痛
(4) 腹部壓痛
(5) 噁心嘔吐
(6) 發燒

 


膽囊炎治療方法有哪些?


如果病況允許,醫師通常會採取外科手術切除膽囊,以免之後反覆發作
(1) 外科手術切除膽囊
(2) 禁食
(3) 針對感染引起的膽囊炎可以給予抗生素治療
(4) 服用止痛藥物
(5) 利用經內視鏡逆行性膽胰管攝影術ERCP來檢查並清除結石或其他阻塞物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