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個月肚子消風!就靠原地小跑步- 第2頁

1,942,274 收藏47

有學者研究指出,人體的結構為了適應長跑,演化出種種獨門武器。首先,從頭部到頸部有一條韌帶,能在跑步時讓頭來回擺動平衡,再加上臂部的穩定,足以讓身體保持流線省力的順暢。

我們的嘴巴則能吸入大量的空氣,全身的汗腺更是一流的體溫調節器,許多動物都缺乏這種流汗功能。

更重要的是,人類的大腦會給予持續跑步狀態一種美妙絕倫的獎賞,有個名詞叫做「跑步者的愉悅感」,指的就是當我們跑到筋疲力竭、體力似乎即將耗盡時,大腦會適時分泌大量的腦內啡,這是一種類似嗎啡的興奮劑,讓人的情緒高亢,原本的肌肉痠痛和似乎即將虛脫的感覺就此一掃而空,得以繼續往前奔跑。

幾十萬年前的人類就是靠著跑步才免於挨餓,順利存活下來。

許多跑馬拉松的朋友都說,跑馬拉松會上癮,指的大概就是「跑步者的愉悅感」太吸引人了。

當然,關於跑步,日本著名作家村上春樹已寫過太多文章,對於一個用腦過量的作家來講,跑步確實可以鍛鍊寫稿需要的體力,也能抒解用腦過度或情緒壓力形成的「虛脫感」。

也有朋友感性地表示,人生有太多不確定的狀態,因此必須在許多不確定之中尋找確定,而唯一可以確定的就是跑步。因為在跑步時,用的完全是自己的力量,是自己可以掌控的。

這種說法蠻有趣的,也的確是人在不確定時代中的自我求生之道。許多動物實驗與人類社會學研究都顯示,由「不確定性」引發的困惑與精神壓力足以把人逼瘋。

比如不斷被引用的「巴甫洛夫制約反應」─狗一聽到鈴聲就會分泌唾液─我們往往只注意到動物會被環境刺激所影響,卻沒看到相關的另一面:一旦鈴聲與食物出現的關係變得不確定時,狗就精神錯亂了。

面對似乎有規則,卻又常有例外的不確定狀況,連狗都會發瘋,更何況是人呢?

出門慢跑好還是跑步機好?下一頁揭曉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