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歲劉松仁爆瘦中風了!腳趾這異樣警覺急性腦中風- 第2頁

566,244 收藏14

除此之外,以下我將提供一個客觀的簡易神經理學檢查手法,當我們施作這個手法並呈現陽性反應的時候,更加可以確認是腦中風的發生。為了方便一般大眾學習這個手法,我把它暱稱為「腳比讚」;在醫學專業上來說這個測試手法叫做babinski's test或Plantar reflex。

這個手法即是拿一個微尖的東西輕輕刮腳底板,並注意觀察對方腳拇指的反應,若輕刮腳底時,腳拇指也跟著往上翹,即是有意義的陽性反應。

總而言之,測試自己有無「腳比讚」的情形比較容易區別。所以可以用一個簡單的公式記憶:

「臨微不亂」+「腳比讚」=急性腦中風

臨床上不論任何症狀常常都會被病人聯想到腦中風,例如板機指。手指頭彎曲後彈不起來也可以被聯想成中風,可見一般人對於腦中風的恐懼感有多大。


本文摘自《腦中風:一本讀通腦中風之成因、預防與復健的最新知識》/蔡東翰(七賢脊椎外科副院長)/晨星出版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