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協助媽媽洗澡的人,決定她老後的生命品質- 第2頁

17,980 收藏0

體認1:世人都該早點想想,老後誰來幫你洗澎澎?



我常認為,世人若能早一點意識到,自己終究會變老變弱,是否能夠早一點變得更謙卑、更柔軟、更有同理心。

不要以為有錢聘僱外籍看護,就能高枕無憂。有沒有考慮到,外看會返鄉、會逃逸,前者的空窗期通常會有一個月,後者的空窗期至少三個月。如果平時是倚賴居服員,也不能保證始終是一對一的熟面孔。

空窗期間,如果不想臨時讓一位陌生的看護,與你在浴室裡「坦誠相見」,有沒有兒孫可以暫時代勞?這時請不要再期待老伴上陣。因為當自己需要協助時,老伴通常也是自顧不暇,甚至已經天年了。

如果你是女性,可能帶你去洗澎澎的,會是女兒或媳婦;如果你是男性,可能就是兒子或女婿了。

如果有兒無女,有沒有善待媳婦?如果有女無兒,有沒有尊重女婿?不要等到有洗澎澎的需求時,再來彌補關係,可能就會太遲了。

體認2:長照的真正挑戰,是從洗澡、換尿布開始



外子常笑我前世應該是軍人,因為常常是三分鐘戰鬥澡。當我也抱著速戰速決的心態,第一次帶老媽進浴室,從幫她寬衣解帶開始,就發現到,「單兵」必須立刻修正處置。

因為當我要幫母親脫掉套頭上衣時,突發覺得我似乎正面對一隻「樹懶」。原來對我們來說,舉高雙手這麼簡單的一個動作,老人卻只能用慢速完成,如果想要快手快腳,可能會害老人受傷。

還有我們在淋浴時,就能輕易的從頭洗到腳。但是不少女性長輩,年輕時不習慣用蓮蓬頭直接「灌頂」,當老後彎不下腰、低不了頭時,洗澡就要分兩階段進行。

也就是在浴室洗身體,推著輪椅到美容院洗頭,譬如我的老媽,這些都會增加老後生活照顧的難度。什麼是長照的挑戰?我認為,還沒有進入到需要協助洗澡、換尿布的程度,長照的挑戰都不算真正開始。若能早一點幫老人洗澡,就能早一點正視自己未來的長照挑戰。

幫長輩洗澡的人,更能從小地方照顧長輩的健康!下一頁繼續了解更多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