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媽咪看過來!4種孕期保健營養聰明吃- 第2頁

20,440 收藏0

※第二孕期(懷孕第4~6個月)

我覺得第二孕期是整個孕期算最舒服的時刻,所以在醫師的許可下,我把比較遠途的旅行,都排在這個孕期進行,因為叫我悶九個月不出去玩,我會瘋掉~所以準媽媽如果有旅行的計畫,建議在第二孕期完成喔!

第二孕期,寶寶心臟血液循環開始,體重漸漸增加,器官也迅速發展,建議孕媽咪可以開始補充下面的營養素囉!

2.鈣:



這個時候的胎兒,因為骨骼發展需要大量的鈣質,如果媽媽的鈣質攝取不足,媽媽血液和骨頭裡面的鈣,會先給胎兒用喔!母體缺鈣,就有可能造成抽筋的現象。建議孕媽咪每日攝取1,000~1500毫克的鈣,上限是2500毫克。

每天最好也花個半小時或一小時的時間,去外面曬曬太陽、散散步,以產生人體所需的維他命D,維他命D可以促進鈣質的吸收。我覺得出去走走也有讓孕期體重不要增加太快,或是預防便秘、痔瘡的好處啦!

不過抽筋的原因有很多種,除了缺鈣鎂外,孕期體重增加,導致下肢負荷過大,腿部血液回流的速度變慢,還有腿部沒有保暖好,都有可能造成抽筋。所以建議孕媽咪可以洗澡時用溫水泡泡雙腳、按摩一下,入睡前穿著長褲、長襪,以預防半夜抽筋發生。貓藥師身邊的媽媽,好多都有懷孕時半夜抽筋的現象,孕媽咪可以用上面的方法,好好預防一下唷!

3.魚油(Omega-3):



魚油富含Omega-3,也就是DHA和EPA。DHA屬於Omega-3不飽和脂肪酸,是胎兒大腦及視網膜發育不可或缺的營養素,建議每日補充約2000-3000毫克的Omega-3(內含DHA+EPA),但切記不可以超過FDA規定的3000毫克喔!

Q:有媽媽問「聽說魚油裡面含EPA,EPA可能影響凝血功能,這樣生產時會不會大出血呀?後期還可以吃魚油嗎?」

A:雖然EPA有抗發炎、抗凝血的作用,但其實只要孕婦本身沒有凝血功能不全的疾病,在後期是可以服用含EPA的魚油喔!但要注意服用Omega-3不可以超過FDA規定的3000毫克。最後三個月在產檢時,也可以請醫師注意一下驗血報告中的凝血因子和血小板數,如果指數都正常,就不用太擔心了。

面臨生產前的魔王關卡!孕媽咪特別需要補充鐵,下一頁看藥師怎麼說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