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媽咪看過來!4種孕期保健營養聰明吃- 第3頁

20,437 收藏0

※第三孕期(懷孕第7個月~生產)

到了第三孕期,各位孕媽咪終於來到近尾聲的關卡,不過也是辛苦的「大魔王關」,此時光靠一個肚子去撐幾千公克的胎兒,真的是很辛苦。妳那未曾謀面的心肝寶貝一下頂到妳的胃讓妳吃不下什麼(吃到飽掰掰),一下又踩到妳的膀胱讓妳痛得哇哇叫,還有水腫、腰酸背痛、呼吸不順…等,各式各樣的折磨等著妳(汗)~不過很快就會解脫啦!

後期胎兒的體重迅速上升,是各部位發育的重要時期,這時候一定要特別注意補充足量的營養素喔!前面介紹的營養素都可以繼續吃,但後期要注意鐵的需要量,比第一二期需要量更多唷!

4.鐵:



鐵可以幫助紅血球中的血紅素輸送氧氣,孕媽咪後期的血流量變大,需消耗更多氧氣,而且在生產過程時,也會流失許多血液,因此後期對於鐵的需求量非常大。對胎兒而言,胎兒肝臟也必須儲存足夠的鐵,才能應付出生後使用。

第一孕期及第二孕期建議攝取量跟懷孕前一樣為一天15毫克,但第三孕期與哺乳媽咪則建議攝取量要增加三倍到一天45毫克唷!所以建議孕媽咪後期可以多吃點紅肉、肝臟、紅莧菜、海帶…等。

如果飲食中攝取不足,也可以服用鐵劑,服用鐵劑時,可以搭配維他命C以提高鐵的吸收。但服用鐵劑,要避免和茶、咖啡、鈣、制酸劑、Quinolone或tetracycline類抗生素共服,以免降低鐵的吸收喔!

※貓藥師小整理:因為貓藥師太愛聊媽媽經了,所以剛剛寫得落落長,最後幫大家重點整理一下,方便孕媽咪了解。
  • 第一孕期(懷孕第1~3個月):
    1.葉酸:建議受孕前一個月至懷孕前三個月,就可以每日攝取600微克的葉酸。

  • 第二孕期(懷孕第4~6個月):
    2.鈣:每日攝取1,000~1500毫克的鈣,上限是2500毫克。維他命D可以促進鈣質的吸收
    3.魚油(Omega-3):建議每日補充約2000-3000毫克的Omega-3(內含DHA+EPA),但切記不可以超過FDA規定的3000毫克喔!

  • 第三孕期(懷孕第7個月~生產):
    4.鐵:第一孕期及第二孕期一天15毫克,但第三孕期則建議要增加到一天45毫克!
希望以上資料,對各位辛苦的孕媽咪有所幫助喔!加油加油!再撐一下下,可愛又貼心的寶貝就要與妳見面囉!


作者簡介:陳家維(貓藥師),一個熱心的藥師媽媽,希望把枯燥的醫療資訊,透過溫暖的文字,把正確的健康觀念傳遞給大家!  貓藥師的健康魔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