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臟六腑都取於膽經!按壓這穴位左右各1分鐘緩經痛

10,964 收藏2
【早安健康/查煒(醫學博士)】膽經上的腧穴主治骨所發生的疾病,尤其是對頭、腰、膝、關節疼痛有特殊療效。

五樞
主治:調經止帶,調理下焦。主治月經不調、子宮內膜炎、痛經。
定位:在下腹部,橫平臍下3寸,髂前上棘內側。從肚臍向下4橫指處作水平線,與髂前上棘相交處即是。

居髎
主治:舒筋活絡,益腎強腰。主治腰腿痺痛、月經不調、白帶過多。
定位:在臀區,髂前上棘與股骨大轉子最凸點連線的中點處。髂前上棘是側腹隆起的骨性標誌,股骨大轉子是髖部最隆起處,二者連線中點即是。

環跳
主治:祛風化濕,強健腰膝。主治腰胯疼痛、腰痛、下肢痿痺、坐骨神經痛。
定位:在臀區,股骨大轉子最凸點與骶管裂孔連線上的外1/3與內2/3交點處。側臥上腿彎曲,拇指橫紋按在股骨大轉子頭上,拇指指向脊柱,指尖所在凹陷處即是。

風市
主治:祛風化濕,通經活絡。主治眩暈、腦中風、半身不遂、下肢痿痺、神經性皮膚炎、皮膚瘙癢、脂漏性皮膚炎、蕁麻疹。
定位:在大腿外側中線上,當臀下橫紋與膕橫紋之間中點處。直立垂手,手掌併攏伸直,中指指尖處即是。

腰痛:可按壓環跳穴幫助緩解


環跳是治療腰腿疼痛的要穴,能夠通經活絡、祛風散寒。因為此穴的深層有坐骨神經,所以現代常用於治療坐骨神經痛以及腰椎間盤突出等腰骶髖關節病。

用拇指指腹輕輕按揉背部的腰痛點和環跳,就能夠迅速緩解腰痛,並使疼痛難受的身體得以舒緩。

當我們難做決定時,會有反覆撓頭的動作,其實是膽經在幫助我們做決定。

《黃帝內經》中說:「凡十一臟皆取於膽。」也就是說,其他十一臟功能的發揮,都取決於膽的少陽之氣,這也恰恰說明了膽經的重要性。

經痛:按揉維道調月經


以拇指指腹置於維道處,適度用力按摩,有酸、脹、麻等感覺,每次左右各按摩1~3分鐘,長期堅持可改善月經不調。

維道
主治:調理衝任,利水止痛。主治四肢水腫、骨盆腔炎、附件炎(輸卵管和卵巢的炎症)、子宮脫垂。
定位:在下腹部,髂前上棘內下0.5寸。先找到五樞,其前下半橫指處即是。

中瀆
主治:祛風散寒,疏通經絡。主治膽結石、下肢痿痺、半身不遂、坐骨神經痛。
定位:在股部,膕橫紋上5寸,髂脛束後緣。先找到風市,直下量3橫指處即是。


本文摘自《女性經絡穴位保養圖典》/查煒(醫學博士)/大都會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