琺瑯質損傷5瞬間,第一名讓牙齒脆弱到刷牙也受傷!

188,127 收藏2
牙齒酸蝕是國人前三大常見口腔問題,長期侵蝕琺瑯質,讓牙齒變薄、易斷,也會讓牙齒漸漸變小、凹陷,細菌及牙菌斑容易滋生,導致蛀牙、牙齦出血、牙周病等疾病。壞習慣日積月累,當心一口好牙通通遭殃;日常護理牙齦、保護琺瑯質,都是護口腔的關鍵!

《日常4件事默默傷了琺瑯質》



1、飯後馬上刷牙

飯後立刻刷牙看似維護口腔衛生,但醫學研究發現,這麼做反而傷害牙齒!因為吃完東西後,口腔環境會變酸,這時琺瑯質會軟化,此時勤於刷牙可能侵蝕琺瑯質。

因此建議飯後可先漱口,等30分鐘左右再刷牙,這段時間讓唾液能中和酸性、保護牙齒的琺瑯質。

2、用力刷牙、刷毛太硬

想減少牙菌斑,猛刷牙更慘!很大力的刷牙,絕對不代表有刷乾淨,如果太用力、或是使用硬刷毛的牙刷,都可能侵蝕牙齒的琺瑯質、傷及牙齦。

刷牙應溫柔仔細,使用中軟毛牙刷為佳,可搭配漱口水輔助除菌、護理牙齦,並使用牙線深入清理。

3、愛碳酸飲料、運動飲料

飲食酸度高的東西容易造成牙齒酸蝕,一旦長期停留在牙齒,會侵蝕牙齒表面的琺瑯質。日本醫療法人櫻雅協會的櫻田理事長表示,喜歡喝汽水、碳酸飲料,或偏好補充能量飲料、運動飲料的人,就是牙齒酸蝕的高危險群。

4、一杯手搖飲料喝整天、甜點慢慢吃

進食時間太長,口腔環境長期呈酸性,讓琺瑯質過度被侵害,連牙刷刷毛都可能傷了牙齒!日本牙醫師北迫勇一提醒,大範圍的酸蝕菌,比局部蛀牙的影響更嚴重,喝飲料盡量用吸管、減少和牙齒接觸的範圍,千萬別小口小口喝整天。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