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感肌全攻略!醫師圖文解密敏感肌原因與治療- 第2頁

28,761 收藏0

為什麼會造成敏感肌?



目前有幾個假說,其中一個是認為皮膚角質層比較薄,所以外在的刺激比較容易影起症狀。另一種假說則是皮膚下的神經傳導物質比較活躍。

敏感肌可以被分成三種,第一種是皮膚障蔽功能變低,第二種是發炎的肌膚影響到正常皮膚障蔽功能,第三種是看起來是正常皮膚,但是皮膚感覺神經較敏感。

臨床上常見的敏感肌種類有哪些?



過敏型敏感肌:因為花粉,塵蟎等引起,容易出現眼皮紅癢,在季節病患、壓力大時好發。

乾燥型敏感肌:皮膚保溼度不足,皮膚障蔽損傷因此對外在刺激敏感,所以有些人在天冷的時候臉頰容易吹到風就紅起來。

自行製造出的敏感肌:在選擇清潔用品時過度清潔,太常使用洗臉機,或用紙巾用力搓揉臉部清潔,使用不適合自己膚質的保養品,這個其實反而在臨床上我們很常見,因為追著潮流使用到不適合自己的產品,最後因為慢性過度清潔,產生皮膚保護層受損 。

自稱是敏感肌:很多患者是其他皮膚疾病,例如:青春痘、粉刺而患者本身即認為自己的膚質比較敏感,但實際上不符合敏感肌的認定標準,而是其他類型的皮膚疾病。

有客觀的敏感肌測試方式嗎?



目前客觀的檢測方式包括:使用功能性核磁共振看腦部對於刺激性的果酸反應,敏感性肌膚的腦部反應會比較強烈。

有些測試是根據病人在接受不同化學物質後的刺痛感,了解患者是否皮膚耐受度比正常人差,例如刺痛測試(sting test),就使用辣椒素、果酸類、DMSO有刺激性的成分,測試患者皮膚的敏感閾值。

此外還有其他方式看病人血管擴張導致泛紅的狀況,是否比一般人容易出現,例如nicotinate, SLS包裹測試。

敏感性肌膚的民眾對於使用的保養產品必須小心挑選,減少刺激性,醫學上可以藉由膝窩的皮膚測試,前臂皮膚測試,或是貼布測試,了解目前使用的產品是否有刺激性!

敏感性肌膚如何治療?



因為敏感性肌膚是多因素造成的,所以目前沒有標準的治療方式。但是有幾件事需要注意
  1. 減少外在刺激(例如:花粉、塵蟎、過度曝曬陽光)
  2. 使用溫和洗卸產品,避免過度去角質
  3. 適當使用保濕,增加皮膚的障蔽功能
  4. 可以使用抗發炎的保養成分,例如:類黃酮(flavonoid),抗氧化的成分
  5. 維持正常生活作息,減少熬夜、壓力


作者簡介:張瑋庭,聖緹雅醫美皮膚科診所院長,關於異位性皮膚炎、青春痘、粉刺、痘疤、濕疹、蕁麻疹、異常掉髮等都有相當豐富的治療經驗。同時也致力研究私密處的保養與治療,不定期發表相關文章,也長期於國內外研討會相互交流,走在女性保養議題的先端。 張瑋庭醫師粉絲團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