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腫數周合併發燒…原來是靜脈狹窄、回流受阻!

103,797 收藏0
【早安健康/葉時孟醫師(佑鎮診所-雙RO血液透析中心院長)】 單側手腫大,脹痛不能彎

方媽媽是透析的病患,原本固定透析沒有問題,但在幾星期內,建立瘻管該側的手慢慢變得緊繃、腫脹,可以觀察到原本正常的皺摺消失,彎曲亦有困難,最後甚至合併發燒。

在住院經過一段時間抗生素治療後,發燒狀況改善,但手仍腫脹,懷疑該側血液回流經過有狹窄,建議作血管攝影檢查並同時治療。



檢查結果,回流經過確有狹窄

病人透析用的瘻管為動脈和靜脈相接,以引進動脈的血流,使靜脈一段時間後粗大、表淺化,以耐得住反覆的穿刺。

所以特點為跳過微血管,直接經靜脈回到心臟,因此單位時間的血流量相當多,如同很多人在搶一個通道通過一般,若通道太狹窄則會造成塞車、動線停滯。


轉繪自陳炯毓醫師血管處置回覆單

方媽媽在經轉介至陳炯毓醫師處血管攝影檢查後,確認的確有一長段的狹窄,並且因為該處狹窄壓力無法宣洩,所以反而往下端側枝的地方回衝,造成一些側枝小靜脈彎曲並鼓脹。

為何會產生狹窄 ?



一般會產生回流不良、腫脹,通常是上肢回心臟入口處,即所謂中央靜脈的地方狹窄。而中央靜脈狹窄的原因,通常會有幾個原因:



血管受傷
因為之後曾經因為急救的關係插過中央靜脈導管,或因為未做好動靜脈瘻管就急需透析,需插入雙腔導管等。因為對血管而言是個外來物,呼吸、脈動下與血管的物理性磨擦可能使血管增生、變厚,導致日後的狹窄。

感染發炎
若導管置入的期間內又合併感染,則會引發發炎反應,一樣導致更厲害的血管內膜增生,造成狹窄。

血流衝擊
前述瘻管為動脈和靜脈相接,以引進動脈的血流,所以靜脈原本只接受微血管後較平緩的血流,現在面臨動脈血液的衝擊,亦可能在此情形下為了抵抗衝擊力,造成血管內膜增生而狹窄

尿毒狀態
尿毒狀態可能造成血管內皮功能不良,在尚未洗透析 ( 洗腎 ) 的病人即可觀察到靜脈的狹窄。

另外日常血管經常穿刺部位如果太集中,亦可能造成一位炎,讓血管狹窄,若有側枝回流至心臟,壓力昇高可能不明顯,但若剛好是只有一條通道,則即可能造成較明顯腫脹。

下一頁看瘻管中央靜脈狹窄該如何治療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