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部壓力增57%!挑錯鞋穿出足底筋膜炎

22,236 收藏1
【早安健康/劉政均醫師(立達診所骨科醫師)】您是高跟鞋控嗎?高跟鞋是很多女孩子的鍾愛,但穿著的時間可別太長,近來進入賞花季,不少女性為了提升拍照視覺美感穿著高跟鞋上山拍照,高跟鞋一整天下來可能造成下背痛、踝關節扭傷等急性問題,慢性則可能衍生足底筋膜炎來求助門診 。

醫師提醒,若長期漠視此問題,愛穿高跟鞋的女性,如果穿鞋的款式不改變以及不做好足部保養,足底筋膜炎很可能隨時復發。

足底筋膜是位於蹠骨與跟骨之間的一片扇形筋膜組織,平常行走或跑步時,這片組織會承受體重使蹠骨與跟骨分離的拉力,維持足弓的高度與彈性,保持正確步姿,立達診所骨科醫師劉政均表示,足底筋膜炎的患者,會在腳底或是腳跟部位出現尖銳的刺痛感,早上最為嚴重,但也有可能會持續一整天。

劉政均醫師指出,由於穿鞋習慣的不同,足底筋膜炎的發生率女性是男性的兩倍,兩腳都有可能發生,常見於運動傷害、穿鞋不當、長久站立,或是長時間跑步的情況。足底筋膜炎為慢性運動傷害的一種,嚴重的甚至在跟骨長骨刺。

此外,足底筋膜炎的高危險因子還包括體重過重、先天扁平足、高弓足者,這些族群先天不良加上後天行為的穿鞋習慣,一旦腳開始感覺到痛,都可能是足底筋膜炎的前兆。

5公分高跟鞋 足部壓力比平底鞋增57%



我們的雙足到底承受身體多重的壓力?劉政均醫師指出,雙腳體積只有全身的5%,雙腳行走時承受身體重量的1.5倍,跑步則增加到2~3倍,而跳躍時甚至加重為4~4.5倍的身體重量;至於穿上高跟鞋的雙足因為身體重心還會往前移,受到壓力還會更大,穿著高度5公分高跟鞋的足部壓力比平底鞋再增加了57%,若穿著鞋跟高7.5公分時,壓力更增加76%。當腳掌受到過大壓力,長久下來不但形成厚繭,足底筋膜也因為過度被拉扯衍生足底筋膜炎,出現足後跟劇烈刺痛、紅腫等症狀。

下一頁醫師教您如何挑出適合自己的鞋子!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