菠菜配豆腐會腎結石?7種吃法才危險- 第5頁

659,505 收藏2

防治腎結石飲食之七大原則



  1. 減少「鹽分」及「鈉」的攝取
    鈉是一種礦物質,是鹽分(氯化鈉)的成分之一。有些專家認為,飲食攝取過多鹽分,當多餘的鈉不被人體吸收,即從尿液排泄,被認為可能增加尿鈣濃度,就有可能增加結石的沉澱與結晶。

  2. 限制「動物性」蛋白質攝取
    動物性蛋白質,如一般的紅肉、海鮮、動物內臟、蛋及乳製品。部分研究顯示,動物性蛋白質攝取過多,也可能造成尿鈣質濃度上升。因此,減少動物性蛋白質,適時增加植物蛋白質是一個比較理想的做法,如適時以豆類製品、豆莢類取代肉類。

  3. 攝取足夠的鈣質
    以臺灣民眾的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每日需攝取1000毫克的鈣。基於大量科學實證支持,來自飲食或膳食補充品的鈣,可以降低人體腸道對游離「草酸」、「磷酸」的吸收,有助於減少腎結石的發生及復發。

  4. 避免高草酸攝取
    不必嚴格過度限制草酸,因大多數的植物、蔬菜水果、堅果種子、茶都含有草酸,但這些都是有助於健康、營養價值高的食物。只要避免大量攝取(少喝濃茶),都是可接受的範圍。鼓勵餐食之間多攝取含鈣豐富的食物,可以減少腸道對草酸的吸收。

  5. 每日建議攝取2500 c.c.以上液體或水分
    增加液體、水分攝取,盡可能保持在2500 c.c.以上,主要在於增加排尿量,使每日尿液排泄能大於2000 c.c.。大量的排尿是關鍵,可以稀釋、降低尿液中的鈣質、草酸沉澱,避免過度濃縮結晶。

  6. 注意維他命B6是否攝取足夠
    維他命B6參與體內草酸的代謝,維他命B6不足的情況下,可能使體內草酸的濃度增加。

  7. 避免補充高單位的維他命C
    人體每日所需的維他命C只需100毫克即已足夠。沒有必要攝取高單位的維他命C(市面上很多產品都是500毫克或1000毫克的劑量,這些已超出人體的實際需求太多)。過多的維他命C,在人體的代謝過程後會形成草酸,對部分敏感體質的人而言,就可能提升高草酸尿症的風險。


本文摘自《營養師教你不用怕:用實證科學破解27個常見飲食迷思》/蔡正亮(營養師)/遠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