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可逆轉!醫:1樣不忌口小心「肝腸寸斷」

81,294 收藏4
【早安健康/何兆芬(研究腸漏超過15年的胃腸肝膽專科醫師)】根據西元二○○一年的澳洲研究顯示,非酒精性脂肪肝炎的患者經抽血後,發現他們體內發炎指數(內毒素血症,endotoxemia)較正常人為高,但加做單糖/雙糖的小腸滲透力分析時,顯示病人的腸子沒有異常。

到了二○○八年,英國一篇研究同樣探討「非酒精性脂肪肝炎」,但檢測方式改為採用51Cr-EDTA這種試劑做小腸滲透力分析70(因為有放射性,所以此檢測方式只用於學術研究),這種檢驗試劑不受腸道對糖分吸收的生理影響,所以檢測結果是「非酒精性脂肪肝炎患者合併有腸漏症」。

二○一一年,德國的一位研究者先讓小鼠發生腸炎,再餵小鼠吃高油脂食物,發現小老鼠的肝臟嚴重發炎,甚至產生了纖維化的病理表現。高油脂食物會讓腸道菌革蘭氏陰性菌比革蘭氏陽性菌的比值上升,造成內毒素血症更嚴重,所以就「肝腸寸斷」了。

脂肪肝的診斷



脂肪肝患者並無自覺症狀,由於患者的轉氨酶有持續或是反覆的升高(但通常小於五倍),又有輕微的肝臟腫大,有些人會覺得右上腹部有點兒不舒服,有點疲倦或食慾不振,很容易誤診為病毒性肝炎,所以必須做鑑別診斷。

確診有賴於肝的穿刺檢查。正常人的肝內總脂肪約佔肝重量的百分之五,當脂肪量超過百分之五,就是輕度脂肪肝。百分之十為中度脂肪肝,超過百分之二十五為重度脂肪肝。

但肝穿刺是侵襲性檢查,所以臨床上主要是用腹部超音波和電腦斷層來診斷脂肪肝,腹部超音波有經濟、迅速、無輻射線等優點,所以,定期做腹部超音波是最佳的篩檢方法。

脂肪肝如何治療改善?下一頁醫師給出6大建議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