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療飲食該注意什麼?治療師專業分享癌母照護經驗

37,962 收藏0
【早安健康/王柏堯(職能治療師)】

關於化療飲食



或許不是吃一碗美味泡麵所帶來的快樂,而是在索然無味的生命中,還能有一絲放縱的權力。

一碗泡麵的幸福

隨著治療時間的過去,內心的悸動會慢慢沉澱於平靜,甚至不安於平靜。尤其當治療的成效不如預期的時候,更容易招惹負面的情緒。兩周一次的化療已成了例行公事,像是月經一樣,固定會來,來了就讓人不爽。

歷經數十次的化療,早已失去像以前一樣的期待,我們跟母親比較少討論關於病情或療法,也不會強求一定要吃什麼健康食物,燒餅、餡餅都可以,只要母親想吃就萬幸了。

這一天在醫院的病房裡,化療藥物的注射機器在一旁不識相的發出逼逼的噪音,我們都選擇忽略。彷彿處在不同的時空,各自安靜地翻著書,裝作一切都與彼此無關一樣,靜靜等待療程結束,感覺負面的有點親切、有些飄渺。

累,是沒有方向的。長時間的治療使人疲累,對生活也會提不起勁。茶不思、飯不想,或許是沒有食慾,或許就是亂了套,讓我們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中午時分,我像是一個服務生一樣,問母親要來點什麼嗎?她半躺在病床上,轉轉脖子輕嘆了一聲:「唉,能吃什麼?」語氣之絕望彷彿她走進了一間超級雷的餐廳,看到菜單上的炒青菜一盤要賣一千元那般的無奈。

隨後便進入一片無聲,安靜到駭人的那種。就像走過太多生命的風景,卻找不到一點駐足的地方。我倚著窗,看見窗下的馬路讓陽光灑落一地金黃,雖然看起來溫暖,思緒卻有些冰涼。

頃刻間,我大喊:「靠!吃泡麵啦!」,此時門外的護理師推門拿了藥進來,被我突如其來的瘋狂行為嚇了一跳。

「你神經病啊!」母親一臉無言。
我害羞地道了歉:「拍謝啦!」
我媽手一揮的比劃:「護理師啊,看有沒有精神科幫他掛個號。」
此時護理師叮嚀著:「快去買給你媽吃啦!」
我有點雀躍地問:「吃泡麵好不好咧?」
母親回道:「好啊!快去買!」

母親面露如春光乍現般的和顏悅色,很久不見她這樣朝氣,充滿十足的希望與喜樂。而我也像如釋重負般,短暫的從緊繃情緒中解脫。我到便利商店,挑個母親愛吃的口味,飛快的奔回樓上加熱水泡麵。在茶水間又遇到照顧母親的護理師。

護理師一臉不可置信的說:「你真的讓你媽吃泡麵?」
我無辜的回應:「偶爾吃一點點嘛,她都不吃啊!」
護理師語帶堅定的問:「健康飲食,健康飲食你懂不懂?」
我調皮的說:「那買麻辣鍋好了。」

護理師翻了一個白眼便轉身離去,我像是被賞了一個耳光,不過我不以意,那四散的香氣蓋過了對疾病的恐慌。自從生病之後,母親面對生活的驟變顯得有點提心吊膽,例如:開始重視食物的來源、有機與否、農藥問題等。

有時我買路邊的小吃給她,她就說那會致癌,我心想:「你不就已經得了嗎?」久而久之什麼都不敢吃了。有時,轉換用餐時的氣氛與心情,也有助於增加病友吃飯的動機及食慾。

化療飲食吃素可以嗎?化療飲食該注意哪些事?下一頁了解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