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猝死!研究:3習慣降心臟風險,騎自行車達46%

12,396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高鈺玫報導】在平靜的睡眠中,突然停止了呼吸與心跳,總是讓最親近的人來不及說再見。猝死好發於冬季氣溫驟降時,短短數日的低溫便會奪走許多生命,而只要維持3個習慣,便可大幅降低風險。

猝死是什麼?



世界衛生組織對猝死的定義是指,人在原本無任何症狀時,由症狀的發生、失去意識到死亡,整個過程僅發生在一個小時內,即稱為猝死。

彰濱秀傳醫院副院長王宗倫曾在受訪時提到,洗熱水澡或泡溫泉時,會使血管擴張,讓血流主要分布在皮膚,而用餐時則會使血液集中在胃腸道,造成心臟血流量降低,當心臟血流不足時,便容易導致冠狀動脈堵塞,發生猝死。

而臨床上發現,若能在心臟停止跳動的一分鐘內,立刻進行心臟復甦術(CPR),恢復心跳的成功率高達9成,但心跳停止5-6分鐘後,若是沒有進行CPR則會導致心臟缺氧,即使之後成功救回,則會變成植物人。

3個不易猝死的習慣



  1. 騎自行車通勤

    英國格拉斯哥大學進行了一項研究,針對英國264,337人進行調查,首先調查受試者的通勤方式,之後再進行5年的追蹤調查發現,騎自行車通勤比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的人罹患心臟病風險低46%,而早死的風險則降低了41%。

  2. 養狗

    瑞典烏普薩拉大學的研究為期12年,觀察340萬名年齡介於40-80歲的瑞典人,發現養狗的人較沒有養狗的人,因心血管疾病死亡的風險減少了23%。

    研究指出,只要待在寵物狗的身邊,人體便自然會分泌血清素,讓精神得到安定,而觸摸狗的時候,更會分泌出催產素這樣的快樂物質(通常在熱戀時會大量產生的物質)。此外狗帶進家裡的細菌,同時也可刺激體內的菌叢,讓人更加健康。

  3. 吃優格

    波士頓大學的研究發現,每周至少吃2份優格,可使高血壓的人降低罹患心肌梗塞或中風的風險,女性可降低30%,男性則可降低19%。

    因為優格裡含有的鈣具有擴張血管的作用,且優格會增加體內的益生菌,進而促使抗發炎物質「多胺」的分泌,減少體內發炎的機率,達到防止心肌梗塞的功效。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