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避甜食?吃對時間不囤油!

8,596 收藏0
【早安健康/ 長沼敬憲(科普作家)】

可以吃甜食的時間



對身體好的東西、對身體不好的東西…… 我們總是用這二個角度看待食物,其實吃的時間也會改變對身體的影響。
  
在這裡我們要針對被認為與肥胖有關的醣類和脂質的攝取方式,思考他們與減肥的關係。
  
正在減肥的人會下意識地迴避高熱量、高油脂的食物,但如同前面說過的,脂質有許多種類,對身體的作用也各有不同,「因為吃太油膩才發胖」這點並不完全成立。

此外,大家都知道甜食吃太多,進入體內的醣類就會取代中性脂肪囤積在腹部。因此甜食也被當成肥胖的理由,但攝取過多醣類也還是不能直接與肥胖畫上等號。
  
「醣類使血糖值上升」、「脂質因為熱量高,所以導致肥胖」我們會像這樣只看各種成分的作用來判斷它們對身體的影響,但其實問題在於吃的方式。
  
脂質已知與時間基因之一的Bmal 1有關,因為Bmal 1與脂質的蓄積相關,這個基因的開關打開時,你吃下的醣類就容易轉為脂肪被堆積,提高肥胖的風險。
  
這裡想提出的是,因為Bmal 1的指令而製造「脂肪儲藏」的蛋白質是在晚上十點至凌晨四點生成。也就是晚上十點後的「消夜或點心」為肥胖風險增加的一大成因,當然酒攤結束後來碗深夜拉麵也會提高肥胖風險。

相對於此,白天Bmal 1的開關未開,特別是下午二點至四點,是脂肪蓄積力最小的時候。換句話說,「三點的零食」對體內節奏來說是有道理的。
  
據說點心的由來是從過去的時間計算法得來,過去稱為「第八時刻」(現在的下午二點至三點),因為以前的人基本上只有早晚二餐,為了在嚴酷的農作勞動中填填肚子所以吃點心。
  
不太運動的現代人因為頭腦勞動量大,大腦會消耗許多能量,在點心時間補充糖分會是很好的精神轉換。但是,午餐匆匆以麵包解決,因為分量不足又吃甜點會變成一直沒吃正餐,造成血糖值忽高忽低。

為了更有效的攝取甜食,必須先重視早、午、晚三餐的飲食節奏。


本文摘自《24小時身體使用手冊》/長沼敬憲(科普作家)/商周出版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